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聖週甲年聖枝主日(08/03/015)摘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聖週甲年聖枝主日(08/03/015)摘要
「…面對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侮辱。」(依撒意亞先知書 五十,4~7)
「我的父啊,如果這苦杯不能免去,一定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就吧。」(聖瑪竇福音 二六,42)
反省:本週進入教會一年中最重要的時刻,這一星期中發生了許多大事;從耶穌在群眾的歡呼聲中進入耶路撒冷開始,週四晚「最後的晚餐」早就因達文西的畫作,使不認識祂的人也聽說過了。週五被以莫需有的罪名釘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由此時開始從醜陋的刑具成了耶穌(為全人類)苦難的象徵,全世界沒有人不知道的標誌。而最高峰當然是死而復活的星期日,耶穌不但驗證了先知們預言,來到人間為天主的愛作見證,更在犧牲這一件事上訂出了亙古未有的先例;人可以為自己的喜好或達到目的而對生活中的某些需求做出讓步,但是耶穌不但不為自己求,反而說:願照你(天主)的意願成就吧!成就的是千古以來世人從此對天主的愛永不懷疑。因此耶穌也達到了人前所未見的一個崇高地位:救恩來自天主,而由於耶穌的犧牲使我們共同分享、領受了,這是精神上的大勝利。而在肉體上,第三日復活的這一件事實,使得原來如驚弓之鳥一般四處躲藏甚至逃亡的門徒們,又重建了信心,更進一步的是:從此他們戰勝了對死亡的恐懼;如果耶穌說的話都可以實現,為什麼這一件─死而復活─不可能?祂都已經親身走了一趟回來讓你看了,你還懷疑什麼?
如果告訴你,跟隨我,我會讓你不死,你信嗎?從理智上來說,十個大概至少有九個半不相信,也難怪,那天你看到一位死而復活的人在街上行走,恐怕沒有嚇昏也會報警吧?尤其如果你還不是信徒,建議你不妨先從下面的想法入手。
古人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一句老話有脫除過去種種繫絆,打開一重生路的意思;人最大的憂患不在於錢財、名望、外表這些形外之物,每個人最不願意面對的就是死亡。儒家認為「不知生,焉知死」說的是善盡自己在生的職責,然後才能死而無憾,但是有多少人在知道在死亡來臨時會很祥和的說,我這一生了無遺憾? 除非你悟了道。
耶穌做這件事也是很痛苦的,但是祂知道,如果祂要做一個和平的君王,謙遜與服從是首要條件,不但為他的門徒洗腳─作一個服侍人的,
心情鬰悶還得不到共鳴,只有一個人寂寞地等待命運來到那一刻。他的門徒中有愚直的伯多祿,卻在面對考驗時三次否認祂,有爭寵不成、陰謀出賣的猶大,最後良心自責而上吊,有許多從以為一夕爆紅而狂喜,卻在耶穌被捕後,四散奔逃如喪家之犬的人。一星期的心靈上大地震,威力遠超過921,震波所及,近而使那些門徒們覺悟,天主的國要人自覺、自動的努力配合,而且有了耶穌的背書,絕對不會跳票。遠而至於今天二千年外的台灣、距中東萬里之遙,我們卻仍在餘震中抬頭向天主祈求:天主,願你來到我的生命中,為我的生命作主,雖然我常常不知道你的旨意是什麼,但我願意真誠地接受你的安排,因為我知道,你也藉著你的子耶穌對我們說過:你愛我們。所以,一切盡在不言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