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甲年復活期第二主日彌撒(08/03/30)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復活期第二主日彌撒(08/03/30)聖經摘要
讀經一:「..弟兄們都專心聽從宗徒們的教訓,時常聚會分餅和祈禱。」(宗徒大事錄,二,42~47)
讀經二:「…現在仍看不見祂,還是相信祂。」(聖伯鐸前書,一,3~9 )
福音:「耶穌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你們領受聖神吧!…』…『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聖若望福音 廿,19~31)

反省:一般檢驗基督教會的標準有四項:1.聆聽聖言─最初是從耶穌親傳的那些人,我們稱之為「宗徒」的話,如:前錄的讀經。2.渡共同的生活─有一點像是人民公社,但是他們是自願地奉獻財產、合作共融,相親相愛。3.分餅─就是今天彌撒中的領聖體禮。4.一同祈禱─一起讚頌天主。在初期的教會當中,教友們這樣的行為成為日後整個教會在力圖改革時重組的模式,今天我們稱之為基督信仰小團體。這種生活方式溫馨而又令人嚮往,惟因迫於社會的變遷和多元,仍有許多時候無法實現。而促使初期教會這樣做的重大因素,就建立在耶穌復活事件的基礎之上。
大多數人大概都很難接受「復活」這件事,因為太超出常理,無法理解的人不只我們,連耶穌門徒中就大有人在,最著名的就是多默了。他應該是一位具有理工科學頭腦的人,相信凡事要有證據,眼見為憑。偏偏大家都見到耶穌顯現的那一天,他老兄不知去了何處?於是回來和師兄弟們一場舌戰,直到八天後耶穌又回到門徒當中,而且要他摸祂的傷口釘痕,這才使得他相信了。
今天科學教育這樣發達,要使人沒有見過復活便要求他相信,真的那麼困難嗎?試問:你沒去過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吧?告訴你世界上有五大洲三大洋,為什麼你就相信了呢?你會說什麼?書上這麼寫的、老師那麼教的、discovery裡拍攝的…對喔,那麼聖經這本世界印行最廣的書上寫的、古代宗徒們親眼看到的你為什麼會反而覺得很難相信呢?
要說難理解,可以。要說不相信,請不要說得太快,會違反科學原則的喔。不如從耶穌給門徒們的使命來參詳,耶穌之所以回來,不僅是實踐了先知們的話,更是給宗徒們打了一針強心針,他還做了一項授權:派遣他們到四方去宣講天主的福音,向他們吹了一口氣─有了聖神的加持,使他們有了赦罪的權柄。如前述的那位多默,據說遠至印度去傳教,至今印度南方仍有他的流風遺跡可茲追尋。
姑不論復活這件事是如何難解,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大大的謎題。一片黃葉如果不飄落下地來,恐怕和樹上千萬片葉子沒有什麼差別,但是一陣風颳過,飄遙迴旋落下來的那幾秒鐘,卻是那樣的特別,沒有誰會完全忽視從他頭上落下的東西,有些空閒的人更會停頓一下,短暫地思索生命在此刻賦與的意義,詩人更會詩興大發地吟咏一番吧?
生命之可以生生不息,有幾樣東西少不了,一般人都會說:陽光、空氣、水。其實,若沒有落葉獻出了它的身體,化為沃壤,提供後來的植物、種子發芽生長的基礎,地球上今天恐怕會和月球一樣荒涼。有些城裡的孩子來到鄉間,看到蜘蛛竟然大喊大叫,因為他從來沒想過這些「書上」的動物,可以是活生生的。這些都是眼前可見的事實,如果你還是堅持不肯相信那也無可奈何。但是只要你肯相信─如同耶穌的門徒們後來具有的信心─勇敢地走出去,行所當行,不必懷疑,天主一定會與我們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