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常年期甲年第三主日福音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常年期甲年第三主日(08/01/27) 聖經摘要

基督派遣我,不是為施洗,而是為宣傳福音,不是用美妙的言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失去效力。」 (格前一,17)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民,看見一道皓光;住在死亡之地的人們,現在已有光輝照射在他們身上(瑪竇福音 四,12~17)

反省:本週的福音,正回應現時代的需要,可以試著朝這個方向思考:

合一的救恩:「人之不同,各如其面」連外表上都沒有二個人可以完全相同,那麼更不用說各人內心的想法差異,為各自不同的需要而產生紛爭。個人如此,一旦結黨分派,小而對於工作的地方,大而對於國家、社會的影響就不是小事了。其實,許多人之所以汲汲營營,爭權奪利,無非是因為他的思想當中仍然不能有所領悟;人是天主按照祂的肖像所造,天主的目的是希望人能在世界上和平相處,人所需要的一切,只要你能遵奉祂的意旨,祂自會供應給你。但是人之原罪─貪婪、自大、自私卻使得天主的計劃瀕臨破功,一代代的無盡的追求,欲望滿足了嗎?沒有饜足也就罷了,相反地更使後代子孫要承受這些先人過犯的苦果。如猶太的名王撒羅滿,生前負智慧之名,繼承達味王的龐大王國,死後不多時國家就分裂成南猶大北以色列兩國,而且在列強的蠶食鯨吞之下,相繼滅亡,使後代子孫飽嚐亡國之痛、流離千年之苦,直到今天仍然與四周的阿拉伯民族纏鬥不休,得不到天主所賜的平安。

衡諸台灣目前的情況,雖然沒有惡化到這樣的地步,但是為選舉而操弄族群、為私利而放縱口舌,肆意的傷害他人,對未來無願景,只一味故步自封,造成民生凋敝無人問,經濟蕭條諉過他人。這樣的領導班子怎麼不讓人感嘆,少一點政治語言,多一點關懷,台灣未嘗不能振衰起敝,再展鴻圖。如果一味只是口中狂喊:「愛xx」,其實完全沒有把人民的實際需要看在眼中,沒有覺悟的心和行動,天主的救恩如何會降臨在這塊土地上呢?

所以保祿宗徒很嚴正的告誡格林多教會的教友,也是告誡我們:真正的救贖,不是從社會領袖、政治人物的身上來的,即使他們有些人披著某個宗教的外衣也是一樣,真正的救贖,來自十字架上的基督─愛和犧牲的最大明證,有那一位台面上人物不是說盡誓言,最後卻食言而肥,甚至用種種跡盡小丑的行徑來嘩眾取寵、繼續搏版面,以求延長政治生命的?只有天主揀選人,任何人其實都是無法取代天主的。

要求社會進步、民生安樂,其關鍵不在於年經濟成長率高多少、和多少國家建立邦交,開發多少個工業區而是在於如何維繫人心的善念,彼此相愛不是口號,正因為愛對方所以才會更接納、更寬容。而世界的美好才會在這樣的氛圍下來到。也為嘉義教區新主教鍾安助祈禱,他是天主為我們揀選的人,願天主聖神賜給他健康、睿智,帶領我們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