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甲年四旬期第一主日08/02/10


福音精句:「人不僅是靠餅生活,更要靠天主口中說出的每一句話。」瑪竇福音四,1~11
在天主教的禮儀年中,將臨期、聖誕期之後就是四旬期、復活期,在四旬期中教會提出一些特定的任務:就是祈禱、守齋、施與,為的是具體陪伴大家度過這個「內在更新」的過程,來深化基督徒生活的意義和價值。而在今年的四旬期中,教宗本篤十六世更希望大家反省「施與」這件事的意義。 回到本週福音: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在禁食多日、肉體脆弱的時間點上,拒絕魔鬼的誘惑,包括:食物、對天主的信心、世間的名位三項,耶穌昔日所受到的誘惑,我們今天常常會在生活中面對相似的情況,值得一一反省。
反省一:「顧三頓」。我們都有生活上的基本需求要滿足,否則無法生存,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只是滿足了口腹之慾,沒有其他理想,一生難道就足夠了嗎?更何況人生的目標如果僅止於吃喝,為這些忙碌一生豈不是太可憐了嗎?內心最深的盼望─得到愛,是無法依靠物質滿足得了的,實踐天主的話─你們要彼此相愛─才能使人得到真正的幸福。
反省二:對天主的信心,或者說對愛的誤解。魔鬼對耶穌說,你不是天主的兒子嗎?跳下懸崖去吧,看祂會不會接住你?在我們的生活四周,是不是也常看到這樣的例子;兒女對父母予取予求,不答應他的要求就說:你們不愛我,我要…來要脅父母。愛,不應該以自己的欲求是否滿足為衡量的標準,否則就像是建立在利益交換之上的假愛心。天主的賞報不是靠強求得來的,做事的目的若只是希望得到讚美,其實也是一種試探天主的行為,不能藉著天主的恩寵來企求得到私人的利益。
反省三:世間的功名利祿。同樣是為了自己的私欲,為財、為名、或為了權勢地位,而濫用了天主賞賜的世界,得到的一定是不可測的災禍。如同921地震的教訓,濫墾濫伐的結果,一旦大自然反撲,沒有人可以承受這種後果。
亞當和夏娃的故事,就是在於人不知感恩,反而違背天主的話,結果造成人類世代子孫背負原罪的不幸。如同現代的子女肆意要求父母,學生不停要求學校配合他的需要,稍加管束就抗議學校不好,這也是同樣的一種誤解。人民對政府無饜的要求,政客亂開支票來換選票,其實正如「畫餅充飢」,是何等的虛幻不實?真正的愛─愛台灣,一定是要合乎天理─天主的話,若因「一個人的過犯」,全體人民都被定罪,那麼我們一定要回頭來追尋天主的恩寵,通過反省─悔改─得救的過程,抗拒誘惑,面對考驗,以生活在世間,而有超脫的思想,懷抱著希望,期待著耶穌的來臨。「因一個人的服從,全人類都成了義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