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甲年四旬期第二主日福音反省 08/02/17


聖經精句:「天主拯救了我們,並以聖召召喚了我們,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而是出自祂自己的計劃和恩寵。」聖保祿宗徒致茂德後書,一,8b~10
本週反省的要目有三;對天主的信心、成全的愛、改變。
一、對天主的信心:創世紀中提到一位人類中的偉人─亞巴郎(亞伯拉罕),這位先生活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中東,充滿著多神崇拜的時代裡。他卻由內心深處感受到天主的臨在,並且與祂建立起奇妙的關係;天主的話他絕對遵從,這位「漂泊的阿蘭人」─半遊牧民族,聽從天主的指揮,一路走來其實也並非全無波折,如在埃及時法老王奪走他的妻子、天主有一次要他拿他的兒子獻祭、要他流浪他鄉,他二話不說的答應了,這種信德真是沒有人比得上,難怪天主要賜福給他,使他的後裔成為一個「大民族」─大得令人難以想像─他被尊為世界上一神信仰的來源;包含猶太教、基督教、回教徒,算起來要佔到全球2/3的人數呢!
二、成全的愛:當我們看到令我們感動莫名的事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伯鐸他們陪著耶穌上了高山,卻看到了梅瑟、厄里亞這兩位歷史上的大先知來和耶穌說話。更誇張的是:天主也在一片「燦爛的雲彩」中對他們說話!這種驚喜恐怕是任何人都難以承受的,試想:如果天主今天忽然從那兒對你發話,你會不會當場暈倒?更何況祂還強調:「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聽到這些話的人以後對耶穌百依百順固然是不在話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耶穌是這樣有權柄的一位,那麼信仰其他宗教、不同習俗、文化的民族,對耶穌產生疑慮,甚至恐懼也是極可能的;如中國文化如此悠久,難道不會因為信仰基督而產生矛盾嗎?這些多慮其實耶穌一句話就解除了:我來不是為了廢除法令…而是加以成全。正因為耶穌身上充滿了天主的恩寵,所以伴隨祂同來的正是天主的祝福,透過祂而使得我們的生命更豐富,也更滿全。
三、改變:心境的轉換,通常也可由人的外表窺知;當你的面容由愁苦轉為微笑,周遭的人都會因這種春風拂面的感覺而心怡。當耶穌在高山上改變了容貌,祂的徒弟們立即有了反應,感到無限的美善。林肯有一句名言:「一個人到了四十歲以後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中國古諺:「誠於中,形於外。」都是上述事例的寫照。在四旬期中我們比平時更多的反省,應該可以是:我因為信仰基督而有了改變嗎?
信仰基督的歷程,通常是:受到召叫─受到考驗─體會到救恩的臨在─感到得救的喜樂。保祿宗徒在監獄中接近死刑的執行,他沒有痛苦,反而更堅定的對茂德指出:天主的恩寵不是因為個人的行為而施予,早在萬世之前就有計畫地由耶穌基督帶給我們了,所以,死亡是嚇不倒一位忠貞的信徒,洗心革面的改變者的,由於福音彰顯的是不朽的生命。「心中有主、目中有情」,有基督的信仰為我們生活的指標,世界也會因我們而變得有意義,朋友,你是否也能如保祿般的改變自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