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甲年復活期第三主日(08/04/05)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復活期第三主日彌撒(08/04/05)聖經摘要
讀經一:「..你必要指示給我生命之道,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在你身邊才有永遠的福樂。」(宗徒大事錄,二,14,22~33)
讀經二:「…該懷著敬畏的心,度過這一段在世旅居的時期。」(聖伯鐸前書,一,17~21 )
福音:「唉!無知的人哪!你們的信心竟然這樣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後,才進入祂的光榮嗎?」(聖路加福音 廿四,13~35)

反省:達味或稱大衛是以色列的名王,祂在位的時候,以色列國勢和商業網都是非常強大。在讀經一裡達味表明了他對天主的信任和敬畏之情,言辭之真摰令人動容。如果比起具有同樣的地位,世上其他的君王恐怕沒有幾個人會有這樣的信心;在他的表白中他很清楚一件事:和世上其他人一樣,他有一天會死亡,但是他不擔憂,因為他相信天主一定不會遺棄他而不顧,所以他的「肉軀也安全睡眠」。其他的君王有窮一生的時間、一國之財力營造墳墓,如法老王的金字塔,有千方百計尋求不死靈藥的,如秦始皇。他們都想望永生,卻都走錯了路。
死亡是什麼?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聖伯鐸宗徒教誨猶太人不要錯以為僥倖地苟活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如果沒有天主的仁慈、基督耶穌的犧牲,不願意深切思索生活的意義,那麼在世上的日子不過是一場「虛幻」。企望於天主、了解基督復活的光榮,堅定信念去實踐耶穌的教誨,何需在意活在世上的時間短長?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耶穌死而復活,他的門徒竟然無法認出他的身分,一直到晚上耶穌和他們一起坐下來吃飯,才忽然「眼開了」。有些人認為某些具有強烈特質的人,走到那裡別人都認得他。有一天忽然洗盡鉛華,退隱林下,幾年過去,即使是至親好友,乍然在路上相遇恐怕也未見得認出他來。這個人真的有那麼大的改變嗎?我們常常忽略的一點是:角色的改變;如果我們仍然以當年的他來論斷今日的他,就會覺得這個人改變太大。反過來好好想想:真的是他改變太大嗎?還是你的心態沒有修正?這就是為什麼德肋莎嬤嬤說她在窮人的身上看到了耶穌,而我們卻看不到的原因之一吧。
幸運的是:那兩位門徒仍然認出了耶穌,重燃起信心而回到同伴們中間去。讓我們想想: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常有懷疑的時刻,甚而放棄了明知是天主願意我們去做的事?不必等到親身嘗到苦果,才再回頭,復活期正是啟示我們:回頭就在今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