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甲年復活期第6主日彌撒(08/04/27)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復活期第6主日彌撒(08/04/27)聖經摘要
讀經一:「..撒瑪黎雅接受了天主的聖道…二位宗徒給他們覆手,他們就領受了聖神。」(宗徒大事錄,八,16~20)
讀經二:「…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隨時準備答覆。…你們因行善而受苦,總比作惡而受苦好。…就神魂說,祂卻復活了。」(聖伯鐸前書,三,15~18)
福音:「…祂會賜給你們一位護衛者,…祂是世人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那接受我的命令而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定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 (聖若望福音 十四,15~21)

反省:什麼樣的人可以稱之為基督徒?
答案是:準備好的人。
準備些什麼?
1.當別人問你:為什麼常常懷著希望,笑得傻傻的、可是提起天主總帶著敬畏的心,總能以溫和的態度,談到未來帶給人肯定的答案。
2.有勇氣,肯吃苦。如果吃苦是行善必須付出的代價,他甘之如飴。
3.能愛人,像愛天主一樣的愛,也像愛耶穌一樣的愛。
這樣就可以算是基督徒了嗎?
原則上可以成立。當然,聽道理、受洗、學習規矩這些可以一步步的進行。
容易嗎?很容易。但對於一般人來說,仍有相當的困難度。
看一下自己的生活;從小被教導要用功讀書,長大了要找一份有出息的工作,最好能在短時間裡面:安身、立業、成家。然後呢?
耶穌的門徒最初跟隨祂,恐怕也是迷迷糊糊地,只覺得這個人很有魅力,或是與眾不同,或是會行奇蹟,甚至跟著祂恐怕會有「遠大的未來」,所以就來了。耶穌一度極紅極夯,門徒們自然是水漲船高,可是多少人把耶穌說他要殉道殉天主的事放在心中?他們也是抱著希望─世俗的希望,已經在計畫耶穌之下,誰是老大的問題。一朝夢醒,遑遑如喪家之犬,再經過耶穌的顯現、啟發,才睜開了心之眼,再世為人的感覺,使他們放下了原來的包袱,真正出去為天主作證,因為他們此時已再無疑惑,甚至面對死亡的威脅也不害怕,他們真的已在耶穌內,耶穌隨時都在他們之內。
放不下包袱的人,說世間多苦。可是行善的人一樣會受苦,他們不怕的理由很簡單,如果這是天主的旨意─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聖母瑪利亞是最佳的典範。世人多苦,因為自暴自棄,或為欲望湮沒,或被世俗鄉愿觀念裹脅、或一時失敗,干脆「一不作、二不休」就此成為黑暗的奴隸…耶穌走後,祂仍在我們心中,愛祂的人,祂必愛你,並且將自己顯示給你。不信?推開窗戶,極目望向夜空,那一盞盞閃爍星光,正是耶穌在向你微笑點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