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甲年常年期第十一主日彌撒(08/06/15)讀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常年期第十一主日彌撒(08/06/15)聖經摘要
讀經一:「…如果你們真聽我的話,遵守我的盟約,你們在萬民中將成為我特選子民。」(出谷記,十九, 2~6a)
讀經二:「…當我們還是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指定的時期,為不虔敬的人了…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天主是怎樣的愛我們。…」(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五,6~11)
福音:「….莊稼多,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給人。」 (聖瑪竇福音 九,36~十,8)

反省:今天的聖經提要,是大多數人常有的困擾:
第一:如果說”聽話”的人,可以得救恩,該怎麼”聽”或說”解讀”才算是正確?
第二:大部份的世人都有軟弱的時刻,雖然我們也知道不該沉溺在軟弱中,但是事不關己無妨,與自己有密切闗係時卻怎麼也放不下….
有一個電影名叫”伊莉莎白小鎮”。故事說的是一位天才洋溢的年輕設計師,正逢他事業的最低潮─他的設計使公司損失了一大筆錢,他的信心更是跌入谷底,正逢此時,他又接到了一個消息:他的爸爸在他出生的那個小鎮上過世了。他懷著自殺的念頭來到小鎮,準備用最簡單的方式辦好爸爸的後事,就去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是事與願違;小鎮居民人人都愛他那位返鄉久居的老爸,他們甚至設法要讓他打消火化遺體帶走骨灰的念頭,因為他們要這位老先生永遠和他們在一起。從陌生而熟悉,從敵視而了解,他發現:這個小鎮其實充滿了愛和關懷,即使你是一個陌生人,他們也熱情的招呼你,甚至視你為大家庭的一份子。他們是真誠的彼此關心,不論你有任何困難他們都願意包容、接納你。比起競爭激烈的商場,人的價值只能以你創出的產值來計算,而當你失敗的時候,你的生命價值就歸零,甚至於成為負數了。
的確,從現代的價值觀來探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很難界定。
一個從小資優的學生,只會被賦予更沈重的使命─考得更好,飛得更高。當我們看到這些社會主流價值認定的資優生,考得不盡理想時,眾人的訝異、責難、非議的眼光真的會活生生的奪走他的存在價值和生命意義,因為除此之外,他不知道生命還有其他的價值,也不會去找另一個出口。
天主的愛是無盡的寬廣,祂要我們藉著祂賜予的才智、容貌去發展出一個真正美好的生命。祂的眼中沒有世俗價值,身份、成就不足以論斷一個人的高低,重要的是:人自己要分辨清楚,什麼目標是真實,什麼是虛幻?
自古以來,猶太人「困苦流離,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猶太人的聰明才智全世界沒有幾個民族比得上,為什麼還會有這麼淒慘的際遇?「機關算盡,缺乏信心」是猶太民族的通病。人是該努力打拼,為此而付出也是應該的,但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世俗的目標未達成就灰心喪志、或胡作非為,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照亮自己,也幫助他人。使所有的生命聯結成為一條波瀾壯闊的大河,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那麼踏實,那麼美。不知道自己為何會白白地得到,又糊塗一生白白的還回去的人,才真是枉自菲薄,浪費生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