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的反省


甲年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聖經反省 08/06/29宗徒大事錄 12:1-11聖詠 34[33]:2-3,4-5,6-7,8-9弟茂德後書 4:6-8,17-18瑪竇福音 16:13-19
* 取自梵蒂岡電台網站「祈禱思潮」〉「今天的節日乃教會年曆中最重要的慶節之一。雖然聖伯多祿及聖保祿非死於同一日,但教會在同一日紀念兩位殉道傳教先鋒。雖然聖經沒有記載兩位聖人的殉難事蹟,但傳統相信,伯多祿被釘十字架,保祿被斬首。聖經只記載了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的殉難,即我們在今天宗徒大事錄裏所聽到的;然而,伯多祿和保祿為主捐軀,卻在新約其他篇章清晰可見。教會相信兩位聖人是在羅馬,在尼祿王命令下遇害的。伯多祿的遺體葬於現今聖伯多祿大殿的地牢。近年,尤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任期間,與東正教普世宗主教一起在本紀念日聯合舉行禮儀,祈求天主降福,使雙方更好地團結合一。」 今天的弟茂德後書,是保祿迎接死亡的動人申述。他沒半點沉鬱,沒半點不悅,只語氣激昂,意志堅定,全然交託,對天主忠貞不二。 伯多祿和保祿雖然都明白履行主所委託的使命,逃不過沉重的代價,然而,他們都絲毫沒有畏縮,勇往直前。
* 反省:為不認識或只聽過他們名字的大多數台灣居民來說,這兩個人的知名度可能遠遜於分開紅海的摩西(梅瑟),精明睿智的大衛(達味)王,耶穌的表兄─洗者約翰(若翰)等人,甚至不及史上最著名的叛徒─出賣耶穌的猶大(猶達斯)。但是為基督宗教的信徒來說,這二位真正是建立教會的大功臣,中流砥柱。沒有他們,也沒有今天的基督教會,而這二位出身背景殊異,學識、地位懸殊,先是敵對後為同志,最後都為傳道而殉教。能這樣使他們緊密聯結、殊途同歸、犧牲生命的只有一個人─耶穌。
這麼說還是很含混,對嗎?要說明這兩個人的故事可沒辦法三言兩語說清楚,只好請各位自行上網,真理電台很貼心的為聖保祿年彙集了許多資料,可以自行查閱:http://www.tianzhu.org/tw/tz_newsd.php?news_id=8158&n_date=2008-06-29
這兒簡單地做一點比較,希望讓大家更清楚這二位宗徒:
1.出生:伯多祿,原名西滿,職業:漁夫 保祿:世家之子,富資財,好學問,羅馬公民(比有綠卡還要強)
2.受召叫:伯多祿;耶穌一句話:來看看吧!就跟去了,連耶穌被捕都捨不得離去,像一隻憨厚忠直的聖伯納犬。保祿:迫害耶穌信徒不遺餘力,但是在耶穌親自下手使他兩眼失明(暗示他是白目)之後,歷經磨難終於覺悟,原來他認為的壞人─耶穌,竟一直要祂的弟子幫助他─保祿─這個迫害他們的人,只僅僅因為他們相信老師─耶穌─說的每一句話,這為保祿來說是個非常令人震驚的事,在此之前他認為天主只存在在”經書”裡,不是像這樣活生生的血肉,而且直接影響那些純樸的鄉人,反而是他─保祿─一位博學之士、世家之後、掌權柄執法的理性主義者,後知後覺到先「鐵齒」後「白目」,他終於明白人與天有多大的差別?人心自以為是,而天心仍然不斷給愚人機會,再不回頭恐怕就會淪於後世「莊XX」一流,至多也只是一個頑冥不靈的書呆子。所以他勇敢地謙卑地真誠地仆地悔改,耶穌也立即問應了他的祈求,使他恢復視力。
3.他們兩人都曾跌倒;或因人的軟弱,或是知識份子的高傲愚昧;重要的是,他們都站了起來,而且從此之後只有精進沒有退縮過,既使最後面對死亡仍不改色。你比較像伯多祿?還是保祿?在聖保祿年的每一天讓我們同禱共勉: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請為我們轉禱,願我們的信德都能像你們一樣堅強,侍主如你們一樣忠貞,生命如你們一樣具影響力。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