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甲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彌撒(08/07/13)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讀經一:「…我口中發出的言,不能空空的回到我這裡來….。」(依撒意亞先知書,十五, 10~11)
讀經二:「…受造之物仍然懷有希望,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兒女光榮的自由。…」(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八,18~23)
福音:「….曾經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渴望看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 (聖瑪竇福音 十三,1~23)
反省:今天的福音提出一個很有名的比喻─撒種者的比喻,聽過天國的道理的人,有下列這幾種:
第一種人:聽了但是不了解的;這種人在世界上佔了大部份。或因為文化的因素,種族、國籍、省籍的不同,你說什麼,反正我就是聽不下去,也不可能接受。我們也許可以歸諸於原罪造成的痛苦,但是人若自己不懂得反省:「本是同根生」,天主說什麼都沒有用。
第二種人:像是撒種在石頭地裡。這種人在全世界也不在少數,有什麼好康的嗎?告訴他,他一定會很樂於聽,也好像接受了。但是沒有「根」使這些好康可以長久地存在他心裡,產生內在地改變。因為耶穌、佛祖、阿拉…每一位都好,逢廟必燒香,災難來時,不等一柱香燒完他已經走遠了…. 到頭來仍是徘徊歧路,莫衷一是。
第三種人:撒種落入荊棘中的;這種人也常見,道理也聽,但是多半把祂的話和孔聖人的教誨,四維八德一樣,掛在牆上。坐在堂裡唸經,心裡想的卻是今天股市的潮起潮落,焦慮、迷惑,最後迷失在酒醉燈迷五光十色的紅塵裡….
第四種人:這回種子撒對了地方,落到好地裡了。聽了道,而又了解的人,他會使道在他的心裡安居,建立起他的人生觀,他也會三不五時地,一點一滴把這個道的好處分享給他人。有的人能力強,影響的人多些,有的人老老實實的一輩子守著這道,卻也傳之於子孫,也有人只是默默地走自己的路,但是他這一生的光風霽月,仍然會使和他有過接觸的人心悅不已。
天主之言,自遠古以來,經由人類的原祖、先知,不斷如縷傳到代代子孫的耳中,也許文化、地域、種族的分別,使得大家接收到的訊息和方式不盡相同,也就有了許多不同的解釋,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隨著悟道的人一代代的增加,解釋的方式和途徑也愈來愈多元,愈來愈貼近人心。世球村的概念其實就是天國在地上具像的解釋之一。解決人類的問題不再是一家一族一國的事,而是人類全體必須去面對的問題,像是近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節能減碳。這一切決不是任何人可以說:這是你家的事,或者甘脆閉門造車可以解決的了。又如兩岸的問題:週末包機、開放晶圓廠進入大陸…這些措施容或仍有許多人心存疑慮,或者質疑配套措施不足,但是通過天主的眼中看來,這一切不是促成了和平的契機,人與人、國與國間的善意嗎?不要破壞這可貴的機會,不讓天主的話空回。善意的種子自會結出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籽粒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