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福音 08/07/27


每週一讀】福音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天國的價值 【福音:瑪十三44-52】
44(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裏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 45「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46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
47「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裏的網,網羅各種的魚。48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裏;壞的,扔在外面。 49在今世的終結時,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50把他們扔在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51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是的」。52他就對他們說:「為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裏,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
反省: 這個主日我們繼續聆聽瑪竇福音第十三章有關天國的比喻。在耶穌私下給門徒們解釋了「莠子的比喻」(瑪十三36-43)之後,又給他們講了三個簡短的比喻:「地裏的寶貝」、「珍珠」、和「撒網」的比喻。然後以一個問話「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為他的比喻引出一個簡短的結論。
這三個比喻如同前幾個主日所說的主題,耶穌教導他的門徒和其他聽講的民眾,天國是什麼?如何去尋找天國?找到了又如何?
天國是什麼?很難用世上的話來描述;如同我們真正感到快樂的時候,別人問你:快樂是什麼?你一定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你知道,你為什麼會快樂,因為有一件什麼讓你感動得無以自己,但是卻無法用言語筆墨形容的事,事過境遷後,那種感覺會一直留在心底,時不時地鼓舞你站起來,朝向那個目標前進,雖死不渝。真的那麼好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必須自己投身進去才喝得到,分辨得出其中真味,不願意或心存懷疑的人就是無法感受,所以耶穌才一直用些比喻去要人了解。
如何去尋?首在明白二字。耶穌說完了比喻還為他的及門弟子作出一番解析,然後不忘問一句:Do you understand?我們從事教育工作最能了解個中滋味,一番大道理說完了,學生不知真的吸收進去了嗎?我想耶穌一定也很想出張考卷考考這些弟子們,因為他們不能只做皓首窮經的老學究,他們更要做漁人的漁夫。讓世上這麼多尋覓真道、想望天國的世人可以有機會找到門路。明白嗎?
天國是如此珍貴,而嚮往的人又那麼多,那麼如何分辨可以找到祂的路徑呢?耶穌自己是一條明路,但是祂不在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自祂留下的話語當中去反省,這就是祂所說:新的和舊的財物─舊的是傳統的典籍和教訓;新的,是世人的由舊典及聖傳中得到的啟發,以符合時代的訊息和人們的渴望。得到真道不難,相信和實踐,並且終身不渝才困難,而這種困難,不妨視之為天主發給我們的一張考卷,考得名列前矛的,天國就在眼前。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敬啟者您好
我是1992年國中部治班畢業的校友黃郁雅
百忙之中請您撥冗並耐心看完這封信,謝謝

因近日於網路上看到Randy Pausch的生平與激勵人的事蹟,剛好現在朱學恆先生有意願將Randy的故事以演講的方式分享給國內學子(朱學恆介紹Randy Pausch的原委: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26/Randypauschfinal#feedbacks)
我在校時的成績一直不理想,但學校同時注重生活教育的方針下,我的國中生活過的十分精采,因此我想Randy的精神剛好跟母校所重視的生活教育可以相呼應,因此想聯繫貴單位是否能有資源以及意願去邀請朱學恆先生到校演講

我了解以學校的體制, 對於舉辦一場演講與否考量非常多,我本人非朱先生的朋友,亦未曾聽過他是如何道出Randy的故事,但我想以朱先生本身的名氣經歷,絕對可以傳達給學生充實而震撼的內容,讓學弟妹們能透過本身就是夢想實踐家的朱先生來了解Randy這個人,也唯有這些真實故事, 才是這世界真正的美麗風景,希望貴單位在資源允許的情況下,能夠試著與他聯繫, 並在校內安排演講,非常謝謝您於百忙之中看完這封信


黃郁雅敬上
0988-12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