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甲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彌撒(08/07/20)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彌撒(08/07/20)聖經摘要
讀經一:「…你的權力原是你公義的本源,因為主宰一切,所以你定能諒解一切….。」(智慧篇,十二,1 3)
讀經二:「…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八,26~27)
福音:「….有耳朵能聽的,聽著罷!」 (聖瑪竇福音 十三,24~43)

反省:延續上週的福音,聖瑪竇引述了三個耶穌著名的比喻─撒好種者的比喻,芥菜子的比喻、天國好像酵母的比喻。這三個比喻都是講給群眾們聽,而且取材自與他們的生活有直接關連的事物,試圖使他們對天國有一個憧憬或印象的,如果換在今天,耶穌會怎麼比喻呢?嚐試一下,我們生活裡有些什麼類似的情境…

第一種比喻:在大學指考前,許多高三學生都會兢兢業業的準備,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學,也有種人卻是一味的鑽研如何用投機取巧的方式,像是上廟燒香啦、上補習班去找猜題準確的”明師”、甚至不惜與業者勾結用電子器材作弊等等,到頭來多半是一場空。而有實力的學生雖然只是讀課本,每晚準時就寢,仍然可以上好學校。荀子所謂「螣蛇無足能飛,梧鼠五技而窮」,進天國並不難,信而後行,專心一也。

第二種比喻:「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對於小時候胖的人,長大了不見得仍是肥嘟嘟。反之,乍看怎麼都不起眼的人,卻沒想到他能做出一番大事業來。這幾年好遍半邊天的綜藝節目:「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裡的主持人、演員們個個其貌不揚,卻能在煩忙、鬰悶的社會中製造許多笑料,讓許多捉狂到要自殺的人開顏一笑,自娛娛人,算是功德一件。其中核心人物郭子乾就多次自言:從小功課差、長相平凡,但勇於追求自己的興趣,在眾人皆曰不可的時候投入演藝圈,竟然被他闖出一片天來。天主的權賞給了努力上進的人自我實現的機會,而祂的權來自公義,主宰一切,也諒解一切,不論你是陳水扁、馬英久,還是阿吉仔、李炳輝,都有同樣的機會進天國,端視你的努力和信心程度如何。

第三種比喻:追求理想,完成人生的最佳推手是什麼?正確的理念。前一陣子,許多人憂心於台灣的國勢不振,紛紛找尋「他山之玉」想有所借鏡。其中在報端大幅刊載的一個國家:愛爾蘭,就是許多有識之士討論的對象。
從一個大不列顛最動亂、落後、分裂,被視為恐怖份子產生的搖籃,宗教嚴重分裂和內戰的地區,卻在近年來成為歐盟爭相邀約,共同貿易,經濟成長快速,人民生活安定的國家,人口、地域都和台灣有近似之處,為什麼他們能夠脫胎換骨得這麼快?
「除了美景和U2(國際知名熱門樂團)之外、也就在於其民族走過了歷史政治的沉坷,頭也不回的向前瞻創新的路上大步走去。證據之一,在於愛爾蘭年度創業家的頒獎典禮,在晚間黃金時段播出,收視率直逼搖滾演唱會;而在歐盟(EU)創業活動中,愛爾蘭排名第3」新聞評論如是說。
大家可以放下舊怨,面對未來的正確思考就是促使他們這麼做的原因。再引一段媒體的話:「1973年愛爾蘭加入歐盟,即有計畫的引進外資;並延長義務教育至大學,讓國民接受免費的精英教育;同時也改革稅制,將企業所得課稅降至12.5%並利用直接股權投資,鼓勵國民自行創業;政府並於曼哈頓設有辦事處,協助愛爾蘭企業打入美國市場;同時成立創業及研發基金,供有心創業者申請;並與商學界合作,制定具發展潛力的研發計畫。40年前播下的種,如今終於歡呼收割。…」為政者的遠見,奠定今天愛爾蘭成功的基礎。而和平共融真正落實使得這一個「酵母」在此地發酵。天國的旅程尚遠,但有遠見與堅定的信念,可以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走向這個榮耀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