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080322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復活前夕彌撒(08/03/22)聖經摘要
第一篇讀經:「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降福他們說:『你們要..治理大地,並管轄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創世紀,1,26~31)
第二篇讀經:「那一天上主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看見天主向埃及人所顯示的大能,都敬畏上主,並信從了上主和祂的僕人梅瑟。」(出谷記 十四,15~十五,1 )
第三篇讀經:「趁你們還能找到上主的時候,就該尋找祂;趁祂現在離你不遠的時候,就該呼求祂。…我口中發出的話,也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卻要完成我的旨意,執行我所指定的任務。」(依撒意亞先知書 五五,1~11)
第四篇讀經:「…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滌除你們的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注入一種新的精神…」
(厄則克耳先知書 三六,16~28)
第五篇讀經:「我們受洗而進入基督耶穌內的人,就是在祂的死亡中受洗…為的是我們也能藉著洗禮和同歸次死並與祂同葬,為的是要我們也能度著新生活…」(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六,3~11)
福音:「一週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麗.德蓮和另一位瑪麗來察看墳墓…天使對兩位婦女說:『…祂不在這裡,已經照祂以前所說的復活了。』」
(聖瑪竇福音 二八,1~10)

反省:這是天主教會一年中最長也是最重要的一台彌撒,是逾越節三日慶典的最高峰。在這台彌撒中通過一系列的聖經研讀─從舊約創世紀天主創生天地、梅瑟在天主指導下帶領以色列民族逃離埃及法老王的奴役,先知們的種種預告,到新約保祿宗徒的諄諄告誡,都指向一件事:耶穌的死亡是肇因於人類的罪,為了替人類贖罪而自願上了死刑台的祂,卻結出了復活這顆信仰的果實,當然,這一切都是在天主的計畫之中,因為祂要每一個人真正從內心改變,獲得新生命。
有許多人懷疑宗教對生命意義和價值的詮釋,認為只有滿足眼前的欲望才合乎現實─兒子考上好學校、投注簽中大獎、做官的升官,做生意的發財,一世人無憂長壽到老….. 才是生活。這些嚮往不見得說一定不好,只是人生一世,草長一秋,在世間汲汲營營數十載,當一覺醒來發現已是離世的時刻,有多少人真的能夠達成目標?既使達成又真能瀟灑地揮袖而去呢?(像法老王的金字塔即是一例)
反過頭來想一想:這些世間的價值;功、名、利、祿,存在的意義到底何在?如果回到創世紀來研究,原來天主創生天地萬物,最後造了人是為了要我們做好世界的「管理人」的角色,為了使人無後顧之憂,所以祂也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只是人的原罪或說偏情私欲往往使人在取得管理人地位之後,不是把持不放,就是野心貪圖更多的東西,而為達目的完全將天主造世藍圖中的「生態平衡」的觀念拋棄了。
天主要人遵守祂的誡命,可是你可以想像人是怎麼回答的:「你自己萬有一切,只分給我們這麼一丁點,現在還敢指責我們不對嗎?」天主痛定思痛,想到了這樣的計畫:「你們以為我不痛不癢,不食人間煙火,只會說風涼話嗎?好,我就做個榜樣給你們看看;兒子重要吧?我給你們我的兒子,把他的血、肉、骨頭,他的生命都給你們,你們也都是有兒女、做父母的人,你們了解這是怎麼樣的犧牲了嗎?」耶穌的死亡是早就預定了的。比起天地的創造來看,其中的奧妙更有過之,因為這屬於更高的理念和精神層次的範疇。
當這一切攤在世人和門徒的眼前:耶穌和天主玩得是真的!他們內心的震撼可想而知;不再是傳道四方的溫馴的羔羊,行幾個奇蹟,得到人們的讚賞,也許有一天,他們也可以攀著耶穌的衣帶,立足一方,衣錦榮華供奉不盡吧?可是,被捕、被審判、被處死…血和汗水淋漓從十字架上滴下,現實何等殘酷?他們和他們的夢在那一天和耶穌一起在十字架上死去了。
醒過來的人赫然發現,世間的這一切如煙雲、似泡影,「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懷著死去的心,活著的人怎麼再面對每天東方升起的太陽?先知們的話像一道道劃過黑暗天際的閃電:給你一顆新的心,注入你五內新的精神。當水洗過積塵已久的心靈,血肉鮮活的重新感覺這一個世界:當眼光不再專注於股市的起落、世俗成就的高低,你就會聽到生命的樂章─是天主的呼喚,慈愛如陽光溫暖到你的心靈深處。脫死重生的不二法則:忠誠─忠於天主創造的你,服從─接受天主創世交付於你的責任,信心─堅定不移的注目天主,不受到五光十色的世間種種所誘惑,勇氣─橫逆來到,勇敢去面對,如果是天主要的,犧牲又有何妨?君不見耶穌在前方的雲彩中向你招手,為你引路嗎?
有一種水泉是再怎麼喝也喝不完、喝了再也不會口渴的,那就是天主的救恩。但是天意難測,天地間的進化不論何時都仍在進行著,你還沒有做好決定之前,就可能發生無數的變化。只有兩種抉擇擺在你面前:接受耶穌獲得救恩並且以愛還愛,帶給更多人救恩的訊息,或者擺爛牽拖卻不可避免的逐漸陷入欲望的深淵中無法自拔。明智如你,會選那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