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甲年復活期第5主日彌撒(08/04/20)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復活期第5主日彌撒(08/04/20)聖經摘要
讀經一:「..你們中間選出七位有聲望,而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至於我們,要專心於祈禱和從事宣講的工作。」(宗徒大事錄,六,1~7)
讀經二:「…你們也像活石,用來建造一座屬神的殿宇…但是對於不信的人來說,祂就是『工人所摒棄的石頭,現在卻成了屋角的基石』」(聖伯鐸前書,二,4~9)
福音:「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說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祂自己的事…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不然,也要因我所做的事而相信。」 (聖若望福音 十四,1~12)

反省: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跟隨耶穌進入天父的懷中─天國呢?
答案很清楚:相信天主的人。
為什麼需要一而再的強調這件事?
因為連宗徒們都常會犯這樣的毛病:可以看一眼天主嗎?
耶穌問他們:你們已經看到了我的犧牲,死而復活,之後難道還有什麼懷疑嗎?
如果不是懷疑,那又是什麼呢?
自古以來,人的天性都好奇又貪心,這一點至今一直沒有改變。
君不見馬英久當選後那麼久,人群中要一看到他出現,還是不變的一擁而上,要求合照的,討簽名的,要握個手的,甚至牽一下衣角也好。也不管人家有沒有事,高不高興。身為政壇寵兒已經如此,如果是宗教明星,奇蹟的創造者、死而復活的稀有動物,那就更不堪了。甚至還要請他把天父叫出來滿足一下群眾的好奇心。
看一下真的能使人滿足嗎?還是有其他更多的企求?
只為自己求,只想到滿足自身慾望,一旦滿足了,他會就此打住,還是會萌生更大的欲望呢?如果不滿足他,他會反過來如猶大般的背叛加出賣嗎?
耶穌在被捕被審被處死的那一刻,就是一塊被棄而不用的石頭,甚至還是一塊跘腳石─承認句他有關係,等於自己拿繩結往脖子上套─最好離他愈遠愈好。可是他正如預言所說的復活了,這些人難道就都忘了自己的蠢態,又開始要求這要求那了嗎?
伯鐸宗徒還是頭腦清楚的,他點求信徒們大家要分擔天主給我們的工作,按不同的恩寵做不一樣的服務。重要的是:做耶穌要我們做的事。而且要做比耶穌所做的更大的事,因為耶穌也和我們立了約,分了工,如果我們能夠真正去做那些事,祂就會照亮我們的前路,帶著天國的鑰匙等著歡迎我們進入天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