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福音 08/08/03


【每週一讀】福音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經文及脈絡摘自天主教方濟會讀經推廣中心網頁)
增餅奇蹟 【福音:瑪十四13-21】
13(那時候,)耶穌一聽說這消息,就從那裡上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群眾聽說了,就從各城裡步行跟了他去。 14他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他們的病人。15到了傍晚,門徒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時候已不早了,請你遣散群眾罷!叫他們各自到村莊去買食物。」 16耶穌卻對他們說:「他們不必去,你們給他們吃的罷!」17門徒對他說:「我們這裡什麼也沒有,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18耶穌說:「你們給我拿到這裡來!」19遂又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群眾。 20眾人吃了,也都飽了;然後他們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21吃的人數,除了婦女和小孩外,約有五千。
【經文脈絡】
瑪竇敘述了耶穌所說的有關天國的比喻(瑪十三)之後,繼續報導耶穌的行動:他回到自己的家鄉,但卻不受歡迎(瑪十三54-58);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黑洛狄雅設計陷害若翰洗者,誘使大黑落德王將他斬首,若翰的門徒們將他埋葬之後,將此噩耗報告給耶穌(瑪十四1-12)。耶穌一聽說這消息,就私下退避到荒野地方,但是卻有許多人跟隨祂前去。為了使這難以數計的廣大群眾-單是男人就有五千-不致於在曠野中捱餓,耶穌用五個餅和二條魚使他們吃飽。這個故事就是本主日的福音內容,著名的「增餅奇蹟」(瑪十四13-21)。
奇蹟倒底是什麼?在耶穌回天堂之後,世界上還會有奇蹟存在嗎?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葛瑞金尼爾是一個一事無成的小混混,法官為了讓他改過自新,於是為他在郵局中找到一份「正當」的工作。在郵局中,他被指派處理一些無法投遞的信件(像是寄給上帝或貓王的信件),毫無悔意的葛瑞竟然又開始露出騙徒本色,對這些信件打起歪主意…但是他不意間地回應了其中一封信─寄了一些錢給一位急需幫忙的婦人,同事們竟以為他真的是那麼地善良,而且不斷地把一些寫給「上帝」的信丟過來,最後他和同事們一同扮演「冒牌上帝」,回信給那些寫信給上帝的可憐人。很快的,上帝回信助人的「奇蹟」,如雪球般愈滾愈大,連新聞記者也加以報導!甚至一些原先對社會失望、冷漠的人也紛紛參加了「上帝回信團」的工作,有一位即將退休的同事卻因為幫助一位遊民時,被控觸犯了美國聯邦不得拆閱別人信件的法律,而被捕入獄,在警方偵訊時,更一肩擔下了所有法律責任,使得這位葛瑞金尼爾陷入天人交戰的兩難之境:出面認罪,以他假釋犯的身份,一定會被關。不承認,就要眼睜睜的看著一位善良的老人,一次善行而賠上了退休金和名譽,這名始作俑者的「冒牌上帝」要如何收場呢? (摘自電影:「冒牌上帝」HBO)
天主的奇蹟,之所以會是奇蹟,不一定是那種平空出現酒水,或者五餅二魚餵飽了幾千人,那是古代。今天連郭董事長要捐出十分之九的財產,是難得但還不夠稱為奇蹟,因為誰都知道:富人拔一根汗毛比我們小老百姓的腰還要粗。葛瑞金尼爾自己為奇蹟下了一個定義:就是「你去幫助那些什麼都沒有的人,雖然自己也沒有很多可以助人的,但說也奇怪,你愈去幫助人,你得到的竟然愈多!」
奇怪嗎?不奇怪。當愈來愈多人發現他也可以付出一點他有的,去幫那些連一點都沒有的,而且感覺到很爽很快樂時,就會有愈多的人加入這個行列─即使他原來什麼信仰也沒有,也從來都不相信「天主是愛」都無所謂。
「事,就這樣成了。」今天的奇蹟其實和古代沒有什麼不同─都發生在人們最需要,而且真心向天主祈求的地方。求,就可以得到。每個人都可能也可以是天主的使者,懷疑什麼?做下去就對了!仁愛健行、惜福餐,這麼多明證在你眼前,你還不信正心是天主揀選的地方,你就是被揀選的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