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常年期甲年第十九主日(08/08/10) 福音及反省

【每週一讀】 主日福音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常年期甲年第十九主日(08/08/10) 福音
耶穌「顯現」於海面 【福音:瑪十四22-33】
22(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23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人在那裡。 24船已離岸幾里了,受著波浪的顛簸,因為吹的是逆風。25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來。 26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27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28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裡罷!」29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裡去。 30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31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什麼懷疑?」 32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33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你真是天主子。」
【經文脈絡】
在這個主日的感恩禮中,教會邀請全體天主子民接著上個主日的福音,繼續聆聽「增餅奇蹟」之後所發生的事件:「耶穌步行海面」 (瑪十四22-33)。這個故事和「增餅奇蹟」相同,也是一個深植於初期教會傳統的敘述,因為除了路加以外,其他三部福音都記載了這個故事。對初期教會而言,耶穌在海面上的顯現的故事,具有特殊的意義,整個敘述的重點在於耶穌的話:「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這句話顯示耶穌不僅具有超越一切(大自然)的權威,而且祂不斷地鼓勵安慰人們,並拯救他們脫離危難。
在「增餅奇蹟」之後,耶穌催迫門徒迅速乘船離開群眾,祂希望自己能夠獨自上山安靜祈禱,門徒們先行乘船渡海卻遇到了強勁的逆風,福音後段伯多祿求救的呼喊:「主,救我!」以及耶穌對他的指責「小信德的人哪!」顯示出,門徒們面對的是非比尋常的大風浪。話說當日 四更時分,亦即在清晨三點到六點之間,耶穌由海面上走向門徒。耶穌步行海面的景象並非福音作者欲傳達的主要訊息,而是應該在「基督顯現」的框架之中,對故事各個圖像的象徵加以瞭解。傳統中,水的強大力量常被用來當做恐怖力量的象徵(詠十八17,三二6,六九2),但是正如天主是超越惡水的主:「你的道路經過海底,你的途徑穿越大水」(詠七七20)耶穌也一樣能在水面上行走。 耶穌的顯現就是天主具體的臨在和保護,因此耶穌的安慰「不必害怕」,具有真實安定人心的力量。這個奇蹟被稱為「基督顯現」奇蹟 ,那些有幸得以看見耶穌顯現的人,在耶穌身上看見天主和天主的大能,因此俯伏朝拜祂。(以上摘自”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網頁”
【反省】 伯多祿的行為,是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在日常和學生的互動中常可見到;老師做出了一項高難度的行為,譬如解出一題難題,學生心嚮往之,會說:「我也要!」不論他做得如何,這是基於他對於老師的崇拜與信任,而必然有的行為。這種信心,可以在一位好老師帶領的班上同學的表現得到很清楚的印證。如同正心中學的高中學生,入學時與全省的明星學校比起來,遠不如他們,但三年後往往在當年的大學聯招中表現優異,原因何在?老師教得特別好嗎?未必。師生間的互動良好,學生對老師的話有信心,這是十分明顯的事證。要超越自己的限度,首在於有高遠的目標或典範,其次就在於執行的信心和毅力。考大學如是,辦好一所學校如是,在天主教的公教學校中更是如此。耶穌基督的典範和聖徒們的信心都是我們前路的明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