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福音反省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97.08.24
伯鐸的信仰宣示和耶穌的回應 【福音:瑪十六13-20 】 (摘自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13(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14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16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17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18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19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20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一段發生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的故事,內容談論基督徒團體對耶穌這個人的認識,以及教會團體的建立和發展的基礎。
耶穌和門徒們來到這個地區,向他們提出關於祂自己身份的問題:「人們說『人子』是誰?」「人子」是聖經中耶穌的名號之一,但祂在世上時,從未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用這個名號來指稱自己。瑪竇的信仰團體在閱讀此福音時,感到自己應該回答這個問題:「對他們而言,到底耶穌這個人是誰?」伯多祿的回答,便是代表他們的信仰。
在猶太信仰中,人子這個圖像漸漸形成末世性的默西亞的另一種稱號。因此這段經文大概反應出,耶穌時代的人對「人子」一般的看法:很可能若翰洗者、厄里亞和耶肋米亞都曾被部分猶太人視為是人子。
群眾們的意見當然不是耶穌真正發問的目的,祂真正想知道的是門徒們的意見。西滿伯多祿回答了這個問題:「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聖經用這種稱號來稱呼天主,一方面表達出天主和邪神偶像不同(列下十九4;得前一9),另一方面強調祂的真實性及創造生命的能力(歐二1;格後三3;瑪二二32)。「永生天主之子」這個稱號標示耶穌是默西亞,擁有完滿的天主性,是救恩的施行者 ——當然,這已是復活光照下的信仰表達。面對伯多祿的回答,耶穌給予讚美,稱他是有福的!但耶穌也立即指出伯多祿之所以有福,並不是因為他有超越他人的認識能力,而是因為他得到天主的啟示。沒有人可以單憑自己的力量認識耶穌的真實身分,西滿伯多祿的信仰宣示是來自天主的啟示,天主的恩寵。
誰掌管一座房屋或殿宇的鑰匙,便是擁有該建築物的一切權力(依二二20-22)。耶穌許諾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伯多祿,在此所談論天國,根本上是指基督徒所渴望進入的、完全實現的天國;而教會則是在天國圓滿實現之前的象徵。伯多祿的責任便是督促信仰團體完成這些條件。
耶穌給予伯多祿在世上「束縛」與「釋放」的權柄,這句話使「鑰匙」所象徵的意義更形具體:藉著宣講天主的旨意,以及判斷人們是否滿全天主旨意,伯多祿有權給人打開或封閉天國之門。
【綜合反省】
從今天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不妨將它分為兩個問句:1.Who are you? 2.Who am I?
你是誰?我們常會問一位陌生人這個問題。耶穌、天主為一般人來說,都是陌生的,但是我們常會從一些蛛絲馬跡看出祂與一般人的不同,不在於祂行了多少奇蹟,而是為什麼祂要行這些奇蹟?如果不是愛,那麼祂的葫蘆裡倒底賣的是什麼藥?如果真是愛,那不是任何到廟裡許願、酬神種種可以抵得上的,一切原由祂來,如果你不能相信祂、依靠祂,只以為如一般人一樣可以用物質買通祂,那不是太奇怪了嗎?
我是誰?延續上一個問題。如果你真的知道祂是誰,那麼你也應當知道自己是誰、該怎麼做。人雖渺小脆弱,卻常不知死活─明明短暫的生命在天主眼中眨眼即逝,仍不知好好規畫,設法發揮天主給的特恩,使人世之旅不白白浪費,但是人往往就是這麼愚蠢─以為人定可以勝天,就變出種種花樣來,自欺欺人。
一場地震可以震垮千年古城,取走人命、毀壞田園,可以造成無數人心中傷痛,但也可以暴露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選擇走那一條路?不是我們可以決定,跟隨天主所指示的道路,是唯一通往永生的路,伯鐸帶著他的鑰匙會在天國的大門前迎接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