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聖母升天節彌撒(08/08/17)聖經解析及反省


甲年常年期聖母升天節彌撒(08/08/17)聖經摘要【福音:路一39-56】
39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40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41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 42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43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44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45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46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47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 我的救主,
48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49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50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他的人。
51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52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53他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54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正如衪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思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56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經文分析】
在聖母升天節當中,讓我們和教會一起重溫路加所敘述的「聖母訪親」的故事。瑪利亞的信德與愛心
由於瑪利亞在天使報喜之時,得知他的親戚麗撒懷孕的喜事,便立刻前往猶大山區去拜訪麗撒。這是一個非常遙遠而且危險的旅程,瑪利亞的行動顯示出她對於天主的信仰,她相信了天使所說的話,「麗撒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路一26)。雖然從納匝肋到猶大山區的路途相當遙遠,但路加完全沒有報導這個旅途的過程,而直接敘述瑪利亞到達麗撒家中時所發生的情景。
相遇和問候
瑪利亞和麗撒的彼此問候,表達這個相遇的情況充滿愛情。在古時希臘、羅馬以及猶太人彼此的祝福和今日相當不同,以往的祝福並非只是一個單純的願望而已,而是實在地具有產生效果的力量。
上主天主的祝福
若翰在母親腹中歡喜跳躍,來自於聖神充滿的效果,麗撒因此而發出先知性的呼喊。麗撒充滿喜樂的歡呼,和腹中胎兒的歡躍,都生動的宣告救恩歷史展開新的一 頁。麗撒呼喊的話並不是一個「祝福」,而是宣告一個事實:「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42)這句話中並沒有指出瑪利亞和她腹中的 胎兒受到誰的祝福,意思就是天主祝福他們。
瑪利亞的謝主曲(47-55)
這是瑪利亞聽到麗撒的問候語之後,所做的回應,就內容而言則是她對天主在她的身上所行的大事的回應。本身是一首讚美的詩歌,教會傳統上稱之為瑪利亞的「謝主曲」。
這首讚美詩中交錯著「卑微與高舉」、「謙遜與舉揚」等對立性的詞句,正是瑪利亞生命的寫照,與之相對應的則是對於天主的讚美,祂是偉大的、全能的、仁慈的與忠信的天主。
天主滿全了祂對選民的許諾,俯允所有向祂求助的貧窮和卑微的人,因此以色列的一切信者,以及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不斷地用這首詩歌讚美天主。
瑪利亞和麗撒的相遇含有豐富的神學意義,表達瑪利亞特別蒙受天主祝福、她超越一切人的信德、以及她對他人的關懷。直到今日基督徒仍不斷的重複麗撒問候瑪利亞的話:「萬福瑪利亞」,同時也不斷地和瑪利亞一起詠唱「謝主曲」。
反省:當一個人時常感嘆人生短暫而無常,而對未來感到茫然時,可以遙想瑪利亞她對天主無盡的信任,對世人無限的關心。天意難測,但經由她卻可以使我們達到天主那裡,進一步的了解祂。天主對世間的計畫是有次序、按步就班來的,復活是每個人的希望,而耶穌是這種希望的實踐。聖母升天是我們的先兆,有這樣的凡人如同我們一樣,她藉著信仰走到這一步。我們衷心崇敬天主,敬愛聖母同我們的母親,在她慈愛的牽引下,一步步走向永生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