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聖家節 福音反省081228

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的見證 【福音:路二22-40】
若瑟和瑪利亞22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 23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24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 25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 26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 27他因聖神的感動,進了聖殿;那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他行禮。28西默盎就雙臂接過他來,讚美天主說:
29「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30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 31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32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
33他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34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他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35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剌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36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37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 38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39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40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
【節日簡介】
教會在聖誕八日慶期中的主日慶祝聖家節,如果聖誕節恰好是主日,則在12月30日慶祝此節日。教會公開敬禮耶穌、瑪利亞和若瑟聖家的歷史並不長:最早始於 十九世紀的加拿大,由於教宗良十三世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普世的響應,可是一直到1920年的彌撒禮儀本出版,才真正成為教會禮儀日曆中固定的節日。本日彌 撒的集禱經及領聖體後經,清楚地表達出這個節日的主要目的:勉勵基督徒家庭以納匝肋的聖家為榜樣,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價值觀念的外來威脅。
新約聖經中聖家三口同時出現的場合,只有在耶穌的童年故事中。因此,本主日的福音並非選自馬爾谷,而是路加所記載的耶穌被奉獻於聖殿的故事(路二22-40)。我們先按故事的順序加以註解,再作一些綜合性的反省。
虔誠的猶太家庭
根據猶太法律,一位產下男嬰的母親有四十天之久是「不潔的」,在這期間之後,必須奉獻一隻一歲的羔羊,經由司祭獻作全燔祭,才重新成為潔淨的,才可以觸摸 一切東西,並得以進入聖殿。如果是窮人,無法獻上羔羊,可用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代替(肋十二2-8)。如今,瑪利亞產後「到了取潔的日期」,便和若瑟帶著孩子來到聖殿。
路加同時也報導他們來到聖殿,是為了把孩子獻給天主,因為按照法律「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這是為紀念猶太人出埃及時,天主保全了他們的長子,因此一切「人或牲畜,凡是開胎首生的」,都屬於天主(出十三2),然而,男孩必須藉著祭獻牲畜而贖回(出十三15)。
路加把瑪利亞的「取潔」和「奉獻嬰孩耶穌」連結在一起,一方面顯示若瑟一家是虔誠的猶太人,但另一方面也為下面的故事提供了敘述性的背景。
先知西默盎
西默盎被描述為正義虔誠的以色列人,一生等待「以色列的安慰」─ 默西亞的救援(參閱:依四十,六一2)。聖神曾經特別許諾,在他死前必將見到「上主的受傅者」!「受傅者」的意思就是希伯來文的「默西亞」,翻譯成希臘文就是「基督」。
西默盎在這個時刻,受到聖神感動而進入聖殿,因而和耶穌以及抱著祂的父母相遇時。西默盎把孩子接抱於手中,說出了關於這嬰孩及其母親的雙重性先知預言。
耶穌是萬民的救主
在聖神感動下,西默盎認出這個嬰孩就是天主許諾給萬民的救援,是「啟示異邦的光明」(依四二6,四九6),也是「以色列百姓的榮耀」(依四六13)。因而知道聖神的啟示業已實現,所以求天主「現在」放他平安離去。
但是,福音作者藉著西默盎的話所欲傳達的,並不只是一項個人性的啟示得到實現而已。因為,在聖經的思想中,「現在」一詞指向一個時期的圓滿。西默盎對天主的讚頌,真正的深意在於向全人類宣講:在耶穌基督身上,天主的救援許諾已決定性的開始實現。
救恩可能被人拒絕
西默盎祝福了相當驚訝的耶穌的父母,並且對祂的母親預言說,耶穌帶來的救恩不會被一切人所接受,許多人將會反對祂。「許多人心中的意念將被揭露出來」,這句話暗示出一個「審判」的味道,事實上正是路加後來對猶太人棄絕耶穌的行為所做的評價(路二一20-24)。
瑪利亞的痛苦
西默盎預言「有一把利劍將要刺透你(瑪利亞)的心靈」,意義是多重的。它可以是直接指瑪利亞個人將承受的痛苦;但也可以表示民族(則十四17)或家庭將因著這利劍而分裂(路十二51-53)。瑪利亞作為民族或家庭的一份子,當然也分擔這一切不幸。
女先知亞納的宣講
亞納被稱為女先知,表達出她的話語也是在聖神推動之下說出的。這位84歲的寡婦出自阿協爾支派,這一支派原住於巴勒斯坦北部。因此,亞納在此代表許多由外 地來到耶路撒冷朝拜天主的虔誠猶太人。路加沒有記載她說的話,只敘述她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耶穌。因此,虔誠的猶太人經由一位男人西默盎,和一位女人亞納的見證而相信天主的許諾在耶穌身上實現了。
孩童耶穌的「成長」
福音最後再次提及耶穌的父母遵守法律完成了一切,便回到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並充滿智慧。這個關於耶穌在納匝肋成長的簡短註腳,看起來毫不起眼,事實上卻 打開人們的眼睛,使人看見數百年來多次被忽略的觀點:耶穌和每一個人一樣,也有一般成長的過程。雖然,按著教會的教導,耶穌是真天主;但是,作為一個真正 的人,祂也是隨著生命的成長才漸漸地意識到自己的身分與使命。
【綜合反省】
路加提供了一個生動的敘述,包含了西默盎的雙重性的先知預言和亞納的宣講。他以這個方式告訴「德敖斐羅」和所有讀者:雖然以色列民族中有許多人拒絕接受耶穌,然而,祂真的就是預許給以色列和所有民族的救主。這段故事中的西默盎和亞納,代表著許多虔誠期待先知許諾實現的以色列人,他們讚頌耶穌是一切人的光明,但另一方面也會成為反對的記號。
如果誰注意到路加的寫作目的,以及他當時代的特殊表達方式,便能在今天和德敖斐羅一樣,經由這個敘述而增強對耶穌的信仰,也應該效法西默盎和亞納為耶穌作證,宣講祂所實現的救恩喜訊。(以上摘自思高讀經中心)
【超短波】
其實全世界的宗教所在多有,而信者恆信,不信者說破了嘴皮也不見得有人信,其原因不外是:文化因素左右、家族傳統影響、物質主義反對、假宗教之名行詐騙之實造成…要如何判斷此宗教的可信度,的確有些難度。更何況今天有那麼多的人假藉”先知”之名,更令人莫衷一是。
但是一種宗教如果它行之久遠、影響力愈來愈大,再加以長久下來在行動實踐方面的表現其實大家都有目共睹,應該不會輕易受到混淆。誰為人類得多、做得好,救恩就在實踐中可以感受得到,這是最起碼的條件,至於如何分辨什麼可以導致內心真正產生改變,就必須再進一步去追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