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乙年將臨期 第二主日 讀經反省 2008.12.07



洗者若翰 ─ 耶穌的前驅 【福音:谷一1-8】
1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2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上記載的:「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路。 3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4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裡出現,宣講悔改的洗禮,為得罪之赦。 5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到他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6若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腰間束的是皮帶,吃的是蝗蟲與野蜜。 7他宣告說:「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來,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8我以水洗你們,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
馬爾谷福音的「序言」
教會在將臨期第二主日,邀請信友一起聆聽馬爾谷福音的「序言」(谷一1-8)。馬爾谷開宗明義地以「天主子耶穌基督的福音」來標示自己的作品,顯示出他自己對書中內容的理解。接著,引用舊約先知書的話,以隱含的方式同時引出「上 主」(耶穌)和祂的「使者」(前驅)。最後,報導洗者若翰公開出現以及宣講,讓若翰預言一位「更強者」將要來到,並且指出這一位超越一切,因為祂將「以聖 神施洗」。
福音的一開始,首先引用了一段先知書的經文,使人明白「天主救援的福音」並非直到若翰洗者的宣講才開始,而是舊約先知代天主發言時就已展開。耶穌基督所開始以及完成的工程,其實是救恩歷史的高峰,使天主透過先知們對以色列民族(全人類)所行的釋放性及教導性的救恩工程達到圓滿。
馬爾谷引用先知書中所提到的「使者」,當然就是指若翰洗者,而他的功能是做「天主子」的前驅,透過宣講為天主子準備道路。在傳統猶太信仰以及基督信仰中,天主子來到的時刻,就是末世開始之時,在耶穌基督身上,先知書的經文所含有的救援奧義得以完全揭露。舊約中所有先知的話,都是他在福音中所要報導的事件的「預像」,因此,在耶穌身上所實現的整個救恩事件,都出自天主的計畫。
洗者若翰
在耶穌的時代,人們就已稱呼若翰為「(施)洗者」,他主要的工作地點在靠近死海北端的約但河低窪地帶,若翰所施行的洗禮是一個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記號,表達可以促成罪赦的悔改。「悔改」的意義便是轉向天主,祂時時願意赦免罪人。
若翰的宣講效果十分顯著,馬爾谷甚至將其誇大成一個盛大的「悔改運動」:「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到他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谷一5)若翰宣告在他之後將有一位「比他更有力量的」要來到,他要求人民悔改,正是為這位要來到的「上主」(谷一3)預備道路。雖然若翰沒有說出這位「更強者」的 名字,也沒有給祂冠上任何頭銜,卻已清楚地表達出這位即將來臨者的末世性和默西亞性的意義。若翰自己也期待這位世界的審判者的來臨,同時也盡力在審判出現之前宣講悔改,使人得以脫免憤怒的審判(參閱:瑪三7-10;路三7-9)。
馬爾谷福音的作者以若翰的故事展開有關耶穌的宣講和工作的敘述。根據舊約的先知,若翰即是默西亞來臨之前的使者,他的使命是向以色列人民宣講,促使他們悔改以準備迎接默西亞。這位更強者是末世性的人子,將以聖神施洗、更新一切。在整個救恩歷史的幅度之下,今日的基督徒應該可以非常容易的體認出,若翰洗者的使命其實就是我們目前的使命。
【反省】
讀福音書不同於讀歷史故事,通常都必須具有強烈的對生命意義的好奇心─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才會繼續往下讀。如果一開始就先持著「存疑」的態度,試圖「驗證」其中的「科學根據」,就很難和寫經書的作者起共鳴,這也是為什麼世人認同愛德行為的多,而知識愈高反而愈難去接受宗教的原因。
偏偏「末世」這一類的言論,在所有的宗教中幾乎都存在,不論是六道輪迴、地獄、轉生、林林總總的記述或演繹,都指向人生的終向。年紀小的不了解,就常被大人用鬼神來嚇唬,長大了些對自己對世間的了解日多,再加上唯物主義假科學之名,由學術的管道進入到學子的腦中,於是即使夜半三更走在黑暗處仍不免於心驚膽戰,但是日光之下卻可以大談鬼神之說皆屬無稽。年紀漸長,慢慢感覺到世態無常,心有所感的人又回復到進廟燒香拜神的作法,以求個心安。年事愈高,愈來愈感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壓力,這時只求對一生的罪孽力求彌補,有吃長齋、頌佛經、作功德等近乎補贖的作為,其實心裡想的只是如何面對「閻羅殿」、甚至「最後審判」的這一關。
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不必等到死後,才懷著怔忡不安的心去面對造物者,祂並不是造了我們就把我們丟著不管了,其實祂不斷的透過各種管道和我們保持接觸─早期是先知,透過這些人可以聽傳天主旨意,後來祂更直接派遣耶穌和我們面對面的第一類接觸,告訴我們麼生活,怎樣面對死亡,如果這樣還不夠清楚,祂以不用替身的第一男主角,親自示範演出「成義而死,由死入生」的整套劇本,因此愚鈍如我們者,不明白也沒關係,依樣畫葫蘆總會吧!這就是天主指引給我們的道路,前提是:即時「悔改」,不要等到火燒眉毛才來求救,也未免太「海角八號」(too late)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