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甲年耶穌升天節彌撒(08/05/03)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耶穌升天節彌撒(08/05/03)聖經摘要
讀經一:「..祂受難以後用許多憑據,向他們顯示祂還活著。四十天之久顯現給他們,並且向他們談論天主國的事。…當聖神降臨在你們身上時,你們要充滿聖神的能力…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宗徒大事錄,一,1~11)
讀經二:「…祂又將萬有歸服在基督的腳下,使基督在教會內作至高的元首,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那位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一,17~23)
福音:「…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聖瑪竇福音的結束詞 )

反省:耶穌是神,祂就是永生,為什麼祂不能一直和門徒們在一起,甚至親自來點化古往今來的世人?
答案可能是:一位老師再怎麼優秀,也永遠不能代替考生上考場。
人生是一場接一場的戰役,因為人性軟弱又多變,所以明知其所以然應做的事仍常是能閃就閃,而且愈閃避愈是理不直而氣壯。所以,懂得必須做到改過悔罪才能上天國的人實在比比皆是,而真正確定目前在天國裡向世人含笑招手的,恐怕仍不太多。
有一部電影述說一位女子,在車禍之後留下除了那一天之前的日子的記憶,以後都不記得的毛病,所以前一天才和一位新男生朋友相談甚歡,甚至墜入情網,第二天一覺醒來就完全沒有印象,反而以為那人對她心懷不軌。她的家人、朋友都基於保護她的心理,一起陪她過著每天都是同一天、做相同的事,唱生日快樂歌…的善意隱瞞生活。只有那位新男友不願意,他誓願要讓這位小姐愛上他、嫁給他,為他生兒育女,即使必須每天重新”初戀”一次。他真的做到了,他用錄影機錄下這位小姐的生活點滴,而且每天晚上重新剪輯,增加新資料,使小姐一睜開眼就從錄影中了解她的一生是這樣甜蜜的走過,而這位男生就這樣和她在「天長地久」的「暫時擁有」中過了一生。
十分羅漫蒂克,也極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對嗎?
其實耶穌和門徒們─和我們的關係何嘗不是如此?
每天每天,我們立志做好人,決心走正道。可是幾分鐘、幾小時過去,累了倦了疲了,坐下來歇一會又會怎樣?來根煙、喝杯小酒也死不了人,看他不順眼,明裡暗裡給他一點小小教訓….一點一滴,善意流走了,理想也不見了,人生一世,草長一秋,到了耶穌再來見面的時候,只覺得祂燦爛的笑容竟是那樣的炫人眼目,而洵洵的問候又是那麼樣的誠懇,回顧自身:風塵滿面、鬢髮如霜,又有什麼可以交給這位賜我生命者,還有機會再回頭?
永生,不是一道難攀越的高牆,倒是每個人在面對這樣的情境時,不必問:耶穌你是怎麼升上天的?要像二位白衣人問門徒一樣,用同樣的問題問問自己:我真的已經跨越了心裡的那道鴻溝、願意和天主”天長地久”了嗎?

1 則留言:

莊金政 提到...

主賜平安:
2千年前祂降生為得是替人類開通一條永生除罪的一條血路,且預備居所.2千年後祂回來為得是蒙天父所喜悅的基督徒帶進與祂同享永世的安息,真理來為得是叫人得自由且生命更豐盛,這就是新約,好好讀新舊約聖經吧,因為您的文詞中充滿了律法規條,永恆的靈命不該如此,願平安與喜樂賜福予您,阿們!!
莊金政函覆
紀元八年7/11AM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