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甲年聖神降臨(五旬節)彌撒(08/05/10)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聖神降臨(五旬節)彌撒(08/05/10)聖經摘要
讀經一:「..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有火一般的舌頭出現…眾人都充滿了聖神…說起別種語言來…講論天主的奇妙作為。」(宗徒大事錄,二,1~11)
讀經二:「…除非受了聖神的感動,沒有一個人能說:『耶穌是主』。….因同一聖神受了洗,成了一個身體…。」(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十二,3b~7,12~13)
福音:「….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 (聖若望福音 二十,19~23 )

反省:聖神?這是一位除了天主父、子,最不可見的神秘者。祂是誰?來到人間做什麼?和我有什麼關係?
問題很多,一一作答:
一、聖神出現:常有很強烈的戲劇感;如暴風一樣的聲響、如舌一般的火光,拍電影的特效工作者真會愛死祂了。
二、祂是誰?倒不如問問祂顯現的能力。如果天主有一枝彩筆,祂就是那彩筆上的顏料,給天地提供了炫爛的色彩。如果天主是哈利波特,祂就是那一聲咒語的執行者,變出種種匪夷所思卻又如此真實的結果。從天地創生時起,祂就在黑暗的水面上遊走,天主每創生一種新事物,都是通過這一位合作者,所以,生命來自於祂,死亡也少不了祂。只要天主父或子吹一口氣,事便這麼成了….
三、祂是否有愛、有恨?我們不知道。但是只要祂充滿了你,你便全身有勁、什麼事物也阻礙不了你。你不相信?宗徒們充滿祂,就無所畏懼的出去傳揚福音,一天之中有三千人因此而領了洗,2000年下來,全世界有十幾億的人成為基督徒,你想想,如果要靠”賄賂”才能當選,你賄得過來嗎?除非,你阻礙了祂到你心裡來。
什麼事可以阻礙聖神進入到我們的心裡?遙想當日,天主創造了一個至美至善的樂園,好聽的音樂使人寧神、好看的圖畫使人欣賞,而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習以為常之後,這一切的一切卻不再那麼吸引人。人性本來就喜新厭舊,日積月累,美麗的景致也佈滿了塵埃,人深陷入偏情私欲的陷阱中而不可自拔,今天我們稱之為罪的,就是這個東西,也就它阻礙了我們純明的心,使聖神不能進來!
聖神真的進不來嗎?天主讓我們自己作抉擇,給我們自由,但是自由不一定能夠換得平安,耶穌在離開祂的門徒之前,祂開啟了他們的心,打開了他們的眼,讓他們知道:聖神已經來到每一個接受、悔過的人身上,加入教會就可以領受聖神,得到全新的生命。
人之不,各如其面。固然與每人的成長背景有關,但是最重要的,是天主本來給我們的就不相同,讓我們生活在「互補」的環境中,人盡其才,卻是在彼此互利互信的氛圍裡,聖神之來給我們的新生命就是使我們了解這一點。不是看過「圓之旅」的故事嗎?找找看,相信聖神,你一定可以找到你生命中缺少的那一塊,完成你的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