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甲年天主聖三節彌撒(08/05/17)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天主聖三節彌撒(08/05/17)聖經摘要
讀經一:「我是上主,上主是慈悲寬仁的天主,不輕易發怒,富於慈愛和信實。」(出谷記,三四,4b~6,8~9)
讀經二:「…你們要喜樂,要努力追求完美,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相處。這樣,仁愛與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十三,11~13)
福音:「….天主派遣子到世界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世人藉著祂而得救。信祂的,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己經定了...』。」 (聖若望福音 三,16~18)

反省:上一週談的是聖神,這一週加上了天主和耶穌,這被稱為三位一體的天主父、子和聖神,如何解釋呢?
一、 天主(父):在舊約中這一位直接與先知交談、立約,創生了天地萬物,卻又放逐人類原祖,派遣聖神分開海水、帶領猶太人出了埃及,在他們無助的時候,從天降下有營養的食品,使他們不致喪亡,卻又因他們的信念不堅定,罰他們在曠野地流浪四十年,這一位賞罰分明,恩威並濟的天主,常使人又敬又怕,因為一時的糊塗,極可能受到嚴厲的責罰。祂真的愛我們嗎?真的,只是祂太老又太有威嚴,令人不敢正視,無從親近,算是世人和祂之間的”代溝”吧?可是祂的愛在一件事上表露無遺;當人間愈來愈亂、也愈來愈不像話時,祂派遣了祂的兒子來到人間,不是來誇示祂的權威,反而是來作為供桌上的祭品,為使世人看清自身的愚蠢和自私,祂竟然真的這樣做了…
二、天主(子):這一位由聖神授孕在民婦胎中,誕生在平民百姓中的,既是人又是神,有人的喜怒哀樂痛苦,心軟起來連死人都要延長他的生命,聽話的時候對媽媽的請求無不答應,寧可自己受苦;被譏諷、被驅趕、被出賣、被釘死,還要為世人向父祈求:不要為難他們吧,他們連自己做了什麼都不知道。獨自感傷;我就要去赴死亡的約會,你們都沒有人陪陪我….什麼滋味都要品嚐;離開家鄉去曠野不食不眠地修鍊,還要對抗彷彿是幻覺中出現的魔誘,和有罪的人一樣卑躬屈膝地去領洗,和門徒們同食同寢,沒有任何特權,還要不時為真理和傳統派嗆聲,被人敵視,可是祂帶來的,在祂走之前門徒們徹底的覺醒,祂是愛,全部的愛,完整的愛,相信祂是一種快樂、給自己重生的機會,拒祂於門外,等於就是拒絕了愛,那麼活著和死了又有什麼差別呢?
三、天主(聖神):上週說得太多了,簡單地說,祂像是無時無刻在我們身邊,「舉頭三尺」即可見到的那一位。
天主聖三,這三位一體的天主,一位是愛的創造者,一位是愛的化身,一位是愛的氛圍。祂們將生命分施給我們,又在世人亂搞飛機出包的時候來援救我們,帶領我們看到光明的前路,倚靠祂們在苦難的生活中才有真正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