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甲年基督聖體聖血節彌撒(08/05/25)聖經反省


【每週一讀】 福音精句及教義反省 生命教育中心 提供
甲年基督聖體聖血節彌撒(08/05/25)聖經摘要
讀經一:「…人生活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申命記,八,2~3)
讀經二:「…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十三,11~13)
福音:「….我是所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活到永遠。」 (聖若望福音 六,51~52)

反省:在彌撒中,教友上前領受聖體聖血,其他人眼巴巴地望著,有人好奇上前研究一番,只不過是一小塊的麵餅,不知道這一塊小餅有什麼好吃?剩下的還要鎖在一個櫃子裡,珍貴神秘成這付模樣,為什麼?
話說從頭,遠在梅瑟的時代,他照著天主的吩咐,和法老王決裂,堅持帶領著以色列百姓們離開自幼生長的地方─埃及,出奔到紅海的彼岸,又饑又渴,四顧茫然,天主賜下了神秘的救援之糧─瑪納,使得所有的人都得到飽飫,滿足了肉體的需求。但是,這一些以色列的先民在飽暖之後,卻不懂得感恩,反而在梅瑟上山去接受天主進一步的指示之時,犯下了錯誤,使得他們雖然來到天主的預許之地,終究不得安身,在曠野中流亡四十年之久,連累了梅瑟終其一生也不得看到耶路撒冷的榮光。
這樣的事在人類的歷史上反覆不斷的發生,一代代的輪迴,人們在心中卻始終沒有放棄二件事,第一:像元祖亞當一樣的生活在樂園裡的希望。第二:不擇手段的朝向這個目標邁進,即使與魔鬼打交道也在所不惜。
生活在樂園裡,就是得到永生。這樣的期望即使在不認識天主的世界各種族、王朝中也所在都有;中國古代淒美的神話:后羿與嫦娥,不也是循著這樣模式的發展嗎?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不用說等而下之的秦始皇命徐福出海尋長生不老之藥,最終如何?不免一死!
人生而有靈性,所以人會追求永恆的生命。這一點是無可厚非,也是天主創生人的時候給予我們的特別的恩典。既使是元祖犯了錯被逐出樂園,天主仍不時眷顧我們這些流浪在世間,惶惶不可終日的小東西,像是我們會俯視我們腳下匆忙來去的螞蟻,感動於人的活力,也感嘆人的不知死期將至。
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天主給我們機會去追求永生。
人做了些什麼?少衣缺食的時候,憑著衝動與激情做下某些自己都無法把握的承諾,等到三天飽飯一吃,新的誘惑出現,早就忘了當時的承諾,還狡獪地偽裝隱藏,以為世人看不見,天主也不會知曉。
天主對於人類實在有著難以割捨的感情:親手創造,還是照著自己的樣子做的。俗話說:癩痢頭的兒子自己的好。在大洪水時代本來準備把一切洗去重來的,卻捨不下諾厄這一家子,只好不斷地原諒─七十個七次?恐怕後面還要再加幾個零….
聖體聖血是耶穌帶來的天主的最好的禮物,如果你善忘,每週的彌撒耳提面命一次,如果你無情卻又厚著面皮在失敗的時候,回來祈求寬恕,耶穌的血為你提供保證,為你償付債務。你,還有什麼需要嗎?老爸爸天主永遠在那兒一面搖頭一面等著你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