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福音反省 08/09/21

天主的仁慈 【福音:瑪二十1-16】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1「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工人。2他與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裡去了。3約在第三時辰,又出去,看見另有些人在街市上閒立著,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裡去罷!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5他們就去了。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他又出去,也照樣作了。6約在第十一時辰,他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裡,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裡整天閒著?7他們對他說:因為沒有人僱我們。他給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裡去罷!8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事人說:你叫工人來,分給他們工資,由最後的開始,直到最先的。9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領了一個『德納』。10那些最先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領;但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11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12說: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13他答覆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14拿你的走罷!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15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16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耶穌所講的一個「僱工的比喻」(瑪二十1-16)。比喻的重點在於表達天主的無限仁慈,遠遠超過人們的期待。比喻的內容原是當時的人們相當熟悉的生活背景:一位家主,在葡萄收成之時,招募工人到他的葡萄園中工作,並在工作結束之時,付給每人工資。
令人驚訝的、看來超乎常理的事情,出現在日落之後分發工資時,這位家主「竟然」不論他們工作時間的長短,給予每一位雇工相同的工資。那些最後、最晚才被僱用的工人,雖然只工作了一小時,卻和其他較早被僱用,甚至和那些在陽光酷熱之下辛勞工作一整日的工人,都一樣地得到了一個德納。
那些早先被僱用的工人,他們竟然為沒有多得到一些報酬而埋怨家主(9-12)。就人性而言,他們的反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過,家主則非常友善地教導其中一位雇工說:「朋友!你們並沒有被虧待(13)!因為,你們已得到原本議定的報酬。但是,我有自由用自己的財富,慷慨地對後來的工人,付給他們和你們一樣的工資。」
這個比喻說出天主處事待人的方式,並且要求聽眾瞭解同時予以贊同。
比喻本身就是「福音」,他們可以由此而看見,天主的恩寵的國度業已露出曙光。耶穌大概在具體的生活中發現,在祂的人民中有某些團體,對待他人冷酷無情或特別不合情理(「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耶穌也願意和這些人接觸,更願意藉著自己所宣講的天國喜訊,而贏得他們。瑪竇為了使這個比喻更引人注意,並顯出其爭議性,而在結尾時加上了「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16)
這個比喻實際上所談論的並非什麼是正確合理的工資,或者什麼是合乎人性規則的勞資關係;這個比喻唯一的目的是講論天主,要引導人認識天主的慷慨和仁慈,並且鼓勵一切經驗到天主的無限寬仁的人,也照樣對待他人。
我們常常在生活中要求「公平」;其實人世間的變化這麼大,而人之不同,各如其面,所謂的「公平」,實際上並不能使人人滿意。就如最近毒奶粉的事件來說,許多人說口口聲聲要討個公道,其實頂頂多能夠看到的公道恐怕只有道歉和賠償而已。更何況事件愈扯愈大,真正牽涉到的罪魁禍首尚不知道有多少人?要怎麼賠才能使人不再害怕,不再傷心?
天主的國不是靠公道來換取的,祂白白地把祂無盡的恩寵,賞賜給願意接受祂的人,不在於早與晚,而在於悟與不悟。這一點和禪宗的悟道很接近。能不能找到天國,就看你的慧根和悟性如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