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讀經反省 08/09/28



讀經一 公平的天主 【摘自厄則克耳先知書 十八 25~28】
(天主)…我的作法不公平嗎?還是你們的作法不公平呢?義人若是離棄正義而行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行的而喪亡。惡人若是遠離他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性命…
讀經二 同心合意 【致斐理伯人書 二,1~11】
(保祿)…弟兄們,你們如果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要意見一致,有同樣的愛心…不論做什麼,不可順從私見,也不可追求虛榮,要彼此謙讓…不可只顧自己,也該闗心別人,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福音 誰先進天國 【瑪竇福音 二一,28~32】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28「你們以為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工作罷! 29他回答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30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答應說:我不願意。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 31二人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他們說:「後一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 32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裡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反省】公平與責任
我們常常在輔導學生時,碰到這樣的情況;學生不但不服管教,而且說:某某人也這樣做過,為什麼只罸我?言下之意:老師不公平!
真的是這樣嗎?
天主是公平的,祂預見了一切,但並不會在人該負的責任上任意插手;有一些溺愛子女的家長,不讓孩子做這個、做那個,只要求他們把成績提到最高。對他們來說,所有的好都比不上成績重要。造成孩子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嚴重偏差,甚至認為:只要成績好,學校管教、人際關係都不重要。於是老師難為,甚至有意無意的偏袒「好」學生,管教標準不一,造成更大的問題。
正因社會思潮往往如此,也難怪目前台灣社會混亂不斷了。
天主給每個人的機會是均等的;做得好,進天國。做得不好,命運自己負責,不在於這個人以前如何。能不能得救恩,完全看他是否能朝「善」的方向改變。今天福音中的比喻就是表明這樣的意旨:不論你個人的窮─地位低下、通─位高權重,或是在向善的途中有多少掙扎,最後的行動才能夠決定你這個人的價值─符合天主的期待。
我們在工作上又應該秉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每一位天主教─聖而公教會─學校的成員,正如保祿宗徒的懇切之言:(我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天使)的交往,哀憐和同情…」
「你們就要意見一致,有同樣的愛心」─在愛的前題下,同心合意的為我們的服務對象─學生,服務機構─學校和同仁一樣地努力工作,正是校訓「盡心盡力」的寫照。
「不論做什麼,不可順從私見,也不可追求虛榮,要彼此謙讓」─要改變別人,先要反省自己有無隨時檢討,自我改變,自我超越。不自私自滿,時常有回應時訊息,追求新知、研究教育新思潮、勇於進修的心,才不會陷於「過去老師怎樣教我,我現在就是這樣教學生」的迷思中。耶穌就是一個勇於突破、不墨守成規的好榜樣。
「不可只顧自己,也該闗心別人,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沒有愛,你什麼都做不到。股市一跌再跌、橋樑道路倒塌崩坍、颱風每半個月來訪一次…台灣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但是這一切不管是天災、人禍,日子仍然要過。若是人人自掃門前雪,他人的瓦上霜早晚就會坍塌在你家院子裡。反之,體認人力雖有限,而天賜之愛無窮,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做個好同事、好教師,學生的好榜樣,為別人的苦難分憂。態度決定高度,終日之時你一定會高到足以攀上天國之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