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常年期甲年光榮十字聖架節【福音反省】


常年期甲年光榮十字聖架節【福音:若三13-17(18)】08/09/14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13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14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 15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16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17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18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反省】
為一般閱讀聖經的人,這個節日的由來並不太重要。核心的話語在於「十字架」代表的意義:得到永生的方法就是相信「被高舉的人子」─耶穌。這段經文的每一句話都十分清楚地表達天主對世人的愛。原本存在於天主和世界之間的鴻溝,被祂死在十字架上的獨生子所填平。在祂救援世人的計畫中,天主唯一向世人要求的只是信仰。還是很深奧,對不對?
換個角度想想:人生在世不過百年,早晚一定要面對死亡。死亡是一件恐怖的事嗎?死亡隔絕了我們和心愛的人繼續共處的機會?還是死亡其實代表生命轉向另一段旅程、走向更美好的境界?
宗教家對於死亡這種大事都有許多深刻的研究、精闢的理論,只是誰都沒有死過,說出來的話也不免讓人懷疑。古往今來只有一個人歷經死亡又回到我們中間,並且以身作則地說明死亡、重生和相信天主之間的關聯。可惜祂今天不能站在我們面前現身說法,但是我們仍能從人類行為的種種蛛絲馬跡中找到祂的「愛」的證據。
最近一位著名的理財專家,電視名嘴─夏韻芬女士發表的悼念她的幼子─「翰寶」的文章,真摰感人,令人讀了一掬同情之淚,和她平日在電視熒幕上的咄咄逼人的女強人形象有非常大的落差。天主是如此的奇妙,在人不注意祂的時候祂還是關心每一個人的需要,適時地讓親情軟化看似冰冷僵硬的心。
英雄也是有血有淚的,平時不流淚─只緣未到傷心處吧?在這個價值混亂、人情澆薄的廿一世紀,一個心傷欲絕、卻能抱著對愛子的懷念,勇敢地說出她的想念,曾經共享的時光、帶淚的微笑,頓時讓人對這個世界增添了幾分希望。她在文末模仿愛子的口吻說「而我目前忙於在天堂卡位,找個絕佳位置,等待將來我們全家歡聚。
還有許多話來不及說,謝謝愛我的家人、長輩、老師,陪伴我同學、摯友,請珍惜生命的美好,我來過、熱愛過、擁抱過,如今無憾的走過。 』
她溫柔地呼籲所有人:「大家都愛孩子,抱抱家人、抱抱我們的孩子吧,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曾在一次演講中請我的學生想想:如果說天主是愛,而人又不免於死亡,那麼你覺得當我們死後,最好的「去思」─留給別人的─該是什麼?

不就是愛嗎!從愛孩子、愛父母、朋友….到愛所有的人,還記得耶穌留給我們最大的誡命吧?「你們要彼此相愛」,做得到這一點,死亡還有什麼可怖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