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福音導讀及反省



結出信仰的果實 【福音:瑪二一33-43】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33「你們再聽一個比喻罷!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臺,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 34快到收果子的時節,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35園戶拿住了僕人,將一個鞭打了,將一個殺了,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 36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人數比以前還多;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37最後他打發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裡去,說: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 38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39於是他們拿住他,把他推到園外殺了。 40那麼,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41他們回答說:「要凶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 42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的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43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
【 比喻的目的】
這個原始比喻最初的目的,耶穌針對以色列民族,尤其是對他們的領導者提出的恐嚇:如果他們不悔改,審判必將臨到他們身上。 「天主的國,將要交給一個結果子的民族」,這裡「果子」的意思,已經由具體的葡萄轉變為指信仰的果實了。 瑪竇把這個簡短的比喻擴充,使它成為一個救恩歷史的縮影,言簡易賅地表達出以色列人民在歷史中對先知們的態度,以及最後被天主派遣的那一位,亦即天主子的命運。福音作者是在復活後的觀點下,將這個比喻轉化為一個基督信仰中「苦難與救援」歷史的素描。
「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句經文,為初期教會極為重要的基督論證明。耶穌被惡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天主使祂復活了,因此得到一個獨特的意義。在祂身上建了一個新的得救的團體,即使過去被排斥的外邦人,也能屬於這個團體。一切人的救援都在耶穌身上,也唯獨在祂身上。
比喻的結局,本來只是「兒子」的死亡。但初期教會卻在聖神的默感下,在這個結尾處帶入耶穌復活的思想。耶穌的道路並非結束於一個災難之中,而是被天主轉換為一個令人驚奇的、偉大的事件。經由耶穌的死亡和復活,自舊的天主子民團體產生一個新的天主子民團體,一個結出果實的團體。
對於那些執意拒絕結果實的人,便只有審判等待他們。由於他們輕視天主所奠定的「角石」,他們必將被這石頭壓碎。
【反省】本週福音是教會建立於基督救恩的重要論述,但是為一般人─非基督徒來說,不免會認為:這和我有什麼關係?
正如對瑪竇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新天主子民團體的建立,這個新的團體─教會不再區分猶太人或外邦人,種族不再是問題。進入天主子民團體的唯一條件是:透過善行結出與信仰相稱的果實。一切人都被邀請在生活中結出果實,進入這個團體(教會)。我們生活在這裡,工作在這裡,我們就是那些葡萄園裡的工人。
我們要了解的是:天主蓋了這座葡萄園,祂找了我們來這兒,不只是提供一份工作,祂要我們依照正確的方式去種植出好的葡萄來,而且,那些葡萄─在此可以指我們的學生、跟隨我們聽道理的人、在世上追求美善的人們─之所以美好,不是由於我們個人的功勞,而是在正確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整個世界會因為有了這些葡萄─美好的成品而變得更好,而我們正是天主濟世工程的合作者。
執意不去正視這個事實,就是存心違背真理。也違反了我們來到這兒工作的目 的,這正是我們平日應該深自惕厲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