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11月2日 追思已亡 福音反省


福音釋義 11月2日 追思已亡 【福音:瑪二五31-46】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31「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 32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33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34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 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37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 38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39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 40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41然後他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罷! 42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43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 44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幾時見了你饑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 45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46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最後審判的「啟示」
瑪竇福音的末世言論─這不是一個比喻,而是一個圖像性的「啟示言論」:人子坐在審判寶座上,分別義人和罪人,並且給予決定性的判決:永罰或永生。最後審判時的標準是具體地愛近人的行動,因為耶穌自己和一切受苦的人認同:「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整篇經文是一個修辭學上的傑作,以極度尖銳的方式表達出決定性的思想:審判的標準在於對人子最小兄弟(姊妹)所做的愛德行動;或者疏忽了對這些「最小者」-意思是受苦者和身陷困境者 - 應盡的責任。
個人的審判 最後的判決是根據每個人作為而訂的,每一個人都要站立在審判寶座前,依據他是否有愛德行為而被審判。雖然「一切民族」都聚集在審判寶座前,但這裡卻明顯的並非「民族性的集體審判」,而是針對每一個人獨立施行的審判。
在愛德行動中和耶穌相遇 福音中提出六種具體的「愛德」行動,只是一些例子,真正的愛德行為當然遠超過這些。真實的、行動的愛,是瑪竇福音中特別重要的思想,對初期基督徒而言,耶穌的宣講遺留在世間最大的效果,就是滿全他的愛的命令。因此,福音直接把這些愛德行為和耶穌聯繫在一起:凡是對耶穌的最小兄弟所行的愛德,都是對他做的。這說明義人在「最小者」身上和耶穌相遇,雖然他們可能在當時並未查覺。
如何了解審判的人子和最小者的認同呢?人子之所以如此說話,一方面因為祂曾經在人群中生活,立下了愛的榜樣,並要求大家照樣去行;另一方面祂現在以生活的、末世的審判者的身分再次出現,要求大家交帳。這裡我們清楚的看出現世和未來的關係:審判的君王(人子)就是曾在世上生活的耶穌。
這些「最小者」是人子的「兄弟」,在普世性福傳和末世性審判的視野中,被擴展到一切的人。福音強調這是一個施於「一切民族」的審判,暗示在福音經文形成之時,福傳時代業已開展,因此,普世各民族都將面臨末世性人子的審判。
經文最後以極簡短的方式敘述了審判的執行:忽略而未實行愛德誡命的人,必遭受永遠的處罰;而義人則將獲得永生。這個經文所描繪的圖像,當然不能被了解為具體的審判過程;作者的目的在於強調審判者人子的話具有決定性的效力。這是初期教會對耶穌愛德誡命繼續反省後,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呈現出來的結果。
【反省】
以今日的角度去探討「最後審判」,不必太受過去─各種圖像式的描繪─的影響,簡單的說,與其在意死後是不是有煉獄,倒不如自問:在目前生活中,自己是否能夠問心無愧。
耶穌是一位現世的勸導者,以及愛的實踐者,以曾經在世間生活過的角度,與我們在各方面不期而遇。「為最小兄弟所做,就是為我做。」首先要界定的,就是誰是「最小兄弟」?他可能是我們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不一定在於他是否很沒有地位、很欠缺財富。當然這些客觀的情況是明顯可見的,但不必然他就是那個特別需要你給予關懷的人。
保祿這位聖徒,在未皈依耶穌之前,何嘗不是一個具有良好家庭背景的猶太羅馬公民,一位孜孜不息鑽研學問的法學士?掌有權柄之後,更曾以殘酷的手段去鎮壓基督徒。他是一個「小兄弟」嗎?不像!但他的確是需要人幫助、點醒的。耶穌以獨特的方式讓他明白了這一點,他也立即從善如流,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成為古往今來赴外邦傳福音最有成就的人。
他不是畏於耶穌的懲罰才改變的,如果他不是真正心有所感。如果耶穌真的是那麼嚴厲的君王,他何必要藉教訓宗徒們來洩露天機─公佈末世審判的標準。祂真正要傳達的,不就是愛嗎?在世上行愛,比死後上刀山下油鍋,請問你會選擇那一樣?又那一樣對世人的好處多些?這個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所以說:天主真是個溺愛人類的傻老頭,而我們如果還不能體會這一點,恐怕也實在是有夠「白目」的了。諸聖節或萬聖節,彷彿只是一場嬉鬧,對每個人不可免的未來一種無可奈何的調侃。其實真正可以讓我們深思的,不就是「活在愛中」,才不會死後還得找人討糖果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