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32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福音反省 07/11/11
福音精句: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路加福音二十,27~38
死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可怕而不可知的存在。也正因為死後如何不可得知,所以才會在生時”一味求活”,希望夠多抓住一些什麼,殊不知這樣的作法更使得自己陷入於欲望、貪婪、恐懼的深淵中。
樂生畏死的另一個面向是:既不能免於死亡,因此人人都想追求”永生”。宗教是教導帶領人走向永生的一條路,但是也常因為不同宗教信仰,而產生排斥,分裂,甚至由於政治的黑手介入,或高壓或懷柔,反而使得誠心向道的人受到不該有的迫害。今日的讀經一中七兄弟和他們的母親就是這種境況下的犧牲者。
生命有時而窮,但是信眾們為維護自己的信仰寧死不屈的事例,在歷史上仍不斷的發生而被記錄下來。高壓的政策並不能使人改變他的信念,而天主的應許─復活的希望,更成為他們慷慨就義的後盾。因為他們確信:天主會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所以他們勇敢奉行、實踐天主的道,毫不遲疑。
但是”永生”─永恆的生命,或者說,”天國”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樂園。當我們用約定俗成的習慣來解釋天國,甚或搬出梅瑟的法律來推測天國中如何如何的生活,毋寧說那是一種荒謬,其實也真的是無可類比的二種不同情況。可以說在天國中生活,那是一種和平、安詳、喜樂的型態。人世間的一切生、老、病、死、婚姻、事業、戰爭,在那裡都不存在。這也意謂:天國不是人世間生活的延續;不是今生生活的極樂copy版,所以民俗所做的一切─如為死者”燒金”,安排後事等等,其實是不具任何意義的。
我們常說:生不帶來─如果你相信,那麼天主賜給我們的,已經足夠我們生活了,其他的就靠我們的努力,和所有人的彼此以愛德互相幫助,那麼人間也可以像天國一樣的美好。死不帶去─如果你有信德,那麼天國中已有滿滿的福樂等著你,何需汲汲營營找尋風水寶地,化費大筆金錢為自己身後營造華城美域呢?
保祿宗徒寫給得撒洛尼教友的書信,是一篇極美的祈禱,其中即包含了信、望、愛三德:「願我們的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並開恩將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賜給我們的父天主,鼓勵你們的心,並且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完成各種聖善的言行。….願天主指引你們的心去愛天主,並學習基督的堅忍。」大仲馬在基度山恩仇記中有一句名言:「希望和等待,是基督踏在腳下升上天去的雲彩。」人若能秉持這樣態度活出豐盛的生命,不忮不求,天主的福蔭自然就會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