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甲年將臨期第三主日福音分享


將臨期第三主日福音反省 07/12/16
福音精句:「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嗎?或是我們還要等待的另一位呢?」瑪竇福音十一,2~11
點燃了第三根蠟燭,我們在日漸升高的興奮情緒中持續”期待”著。
問題是:我們到底在”期待”什麼?將要降生的那一位真的不會使我們失望嗎?2000多年前以色列人被巴比倫滅國、人民被捉去為奴,生活苦不堪言。當時大先知依撒意亞就傳遞這樣的訊息,讓以色列人在精神上對未來仍抱持希望,而不放棄對天主的信仰。
先知所描述的是一幅極美好、極和平的天國景象:「荒野和不毛之地要歡樂;沙漠要欣喜,有如花朵盛開…那時候,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跛子要像小鹿跳躍,啞巴也會發聲歡呼。…」
期待這樣的景象來到人間,似乎不切實際,依撒意亞這位詩人先知,所描述的只是天國的景象,多數人大概都是這樣來解讀。其實,他並不是完全在說天國,而是人間─每個人心中想望的人間天堂。
耶穌對奉若翰這位大有影響力的宗教領袖之命而來的門徒,說:「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他們正是耶穌神蹟的見證;他們和當時追隨耶穌的人一樣,看到耶穌使「瞎子看見了,跛子行走了,麻瘋病人獲得了潔淨;聾子聽見了,死人復活了,窮人聽到了福音。」這些神蹟代表的是耶穌的的確確就是將來的那一位─默西亞,救世主。
但是聰明的人會說:祂是默西亞又怎麼樣?祂不是連自己塵世的生命都保不住嗎?又奢談什麼救人呢?這又是一個大哉問,可以暫時擱置不予討論,目前要談的,該當是耶穌所說的話,和今天我們處身的大環境有什麼關連。
報上媒體逐日以大幅版面刊載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什麼樣的一個世界?殘暴不仁的事天天發生,一頭是民生凋敝,許多家庭仰賴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打包回家,他們才有晚餐可吃。週末週日呢?無法想像…一頭是全世界奢華產業快速升高,以台灣地區來說,百貨公司一場周年慶,可以有「貴」字級的人一口氣刷上二三百萬面不改色;有政治人物天天製造新聞,自我標榜不忘攻擊別人,還大言不慚自認為是和平的維護者?另一頭乘坐輪椅的病殘在幼齒無力的學生維護下抗議家園被拆,還要受到權力者以維安之名扛山豬帶離現場。請以耶穌的所做所為和他們相比,你會選誰做我們的領導者,你會期待誰的來臨呢?
身體殘障可憐,卻不及心理殘障的可怖!在高唱:「歡欣!歡欣!」的同時,讓我們一齊誠心祈禱:「天主,請你快快來臨,拯救萬民。阿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