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34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卅四主日福音反省 07/11/26
福音精句:「主,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路加福音二三,35~43
今天是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福音當中提到耶穌的祖先─達味(david)與以色列長老們立約,成為猶太人中的一代名王。從猶太人的族譜的記載,耶穌的確是君王的後裔,也具有君王的資格。但是耶穌終究是死於十字架之上,在他的頭上還釘了一塊侮辱性的牌子─INRI,I代表耶穌,N代表拉匝肋,耶穌的家鄉。R代表國王,最後一個I則是猶太人,合起來就是「猶太人的君王」。
一個現世的君王被釘在十字架上合理嗎?除非他是被推翻、被打倒、犯了極大的眾怒……要不然,就是他的王國根本不在世上。
現世的王國沒有一個是可以長存不朽的,頺毀的原因不外是領導者腐敗、暴虐,或者無能、貪婪,最終被人所取代。但是耶穌的王國不是這樣的,仁愛、正義是他的王國,十字架是他的寶座,在他臨終前縱使有如此多的人羞辱他、嘲諷他,他仍然為他們向天父求情:「父啊!原諒他們吧,他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多麼慈悲、多麼無私?而世人與他相比,真是像父母面對任性的小孩子一樣:明知道他們胡作非為,但又發不得真脾氣,還要找藉口原諒他們。因為他們還是天主所造─天主的子女啊!
據說曾一位皇帝微行,看到許多百姓忙忙碌碌地生活著,便問他的隨侍說:「這天下有幾種人呢?」隨侍回答他:「兩種。」「那兩種?」「……」一堆答案都不是,正確的答案是:「一種人為名,另一種人為利。」
仔細想來,是有幾分道理。人自出生、學習、成長,父母耳提面命的不外是:孩子,你要爭氣啊。給祖先爭面子(─為名),賺大錢(─為利)。」不是嗎?其實不盡然。如果人不了解自己生活在世間的真實意義,「即使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值得嗎?到頭了等著的不過是一坏黃土,放眼望去滿目淒涼,難怪有人慨嘆人生如夢,佛家說:如泡影、如朝露。也有些幸運的人,雖然生命的終向近在眼前,而他卻能選擇宗教信仰,及時皈依,了解生死的奧秘,獲得心靈的平安。
和耶穌一起被釘的兩位強盜境遇大為不同:一位疼得死去活來,一股氣全發洩在耶穌身上,痛罵他如果真是天主子,就該自救也順便救了他。另一位卻真是一位義賊,他自覺所為非行,就算平日劫富濟貧,但也是恃強凌弱,法理難容,死於刑場也不該怨天尤人,所以他反而認為耶穌這種義人,一定會上天國,只是謙卑地請耶穌紀念他。「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就是這一念之善、一德之仁,耶穌立即應許他和耶穌一路同行,到天國的樂園裡去。
能夠及時醒悟,固然也能得救,如果明白此理,又何妨自此時起,就開始跟隨耶穌的腳步─行仁義,施愛德,善用這有涯之生去和別人分享,傳佈福音呢?如此,無涯─永遠的福樂自會從那一位的手中送給我們。畢竟,他真的是「普世君王」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