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3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9/9)
福音:「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路十四,25~33
反省:
1. 科學的進步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自古以來即有許多爭論;有人認為科技的進步實際上是對人、對世界的一種破壞、傷害。因此一味的反對科學,這也是一種「反智」的行為,因為科學帶來進步是不爭的事實。
2. 但是的確有些科學產品最後被證實對人有害,那又該如何來面對呢?在梵諦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中就這個問題教會的立場很清楚:一件事物的好或壞,端視它是否可以完成「人之為人」的基礎而決定。
3. 什麼是完成「人之為人」的基礎?目前大學熱門的科系─生命科技專事研究基因的改造等等,但是一直到今天歐盟國家仍是禁止使用生物科技基因改造過的農產品,例如:美國生產的玉米、用瘦肉精飼養的牲畜。其原因在於:這些東西食用之後對人有害無益。
4. 完成人之所以為人,是天主要求我們慎思後作出最好的選擇。也就是:承受生命中的苦難挫折,並不一定是一件壞事。非經霜凍,白菜不會那麼好吃。增加軍費、自我膨脹都不是真正使台灣令人敬畏的原因,反之建造幸福、自由,有水準的生活和國民,才是台灣可以在未來世界立足的最大因素(高希均語)。
5. 聖神引領我們了解:選擇天主之道生活才是正確的標準;彼此接納,互助互愛,不受限於歷史的包袱,不重複過去的錯誤,發揮出天主賜給我們的能力(如:最近去逝的男高音斯伐洛蒂),才不愧為依照「天主的肖像」所造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