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33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福音反省 07/11/18
福音精句:你們要堅忍到底,就可保全你們的生命。路加福音二一,5~19
「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這些話在傳統的社會中,在許多宗教裡都有類似的說法,而基督宗教講的就是「最後審判」。那時候天主親自來以正義審判所有人群,每個人在世上所言所行,都躲不過這場審判,因此死亡與之相較,反而不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但是如果我們認定生命的終局是一場審判,就如同預知世界末日將要到來,世界一定是烽煙四起,社會騷亂,道德淪喪,倫理破敗,各式各樣惡行都會出現,面這樣的世局,難道我們沒有任何因應之道,只是空待審判的來臨嗎?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在混亂的世局中,更需要的是冷靜的思考與反省。天主是位慈愛的主,祂不會放棄任何一條生命,除非我們先離棄了祂,最明顯的例證就是祂在2000年前派遣耶穌來到人間,以言以行教誨世人,展開心胸,包容接納,相信天主,以愛待人。耶穌是最清楚的見證,證明「天主是愛」,愛可以為別人捨棄一切,甚至犧牲寶貴的生命!
許多人說:我要成功,所以每天努力工作;我要我的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所以我供給他一切所需,只要他能贏!的確,人是該工作,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孩子也該認真讀書,讓他更有競爭力。但是,如果一味工作,不知道為了什麼?「既使賺得了全世界,卻失去了靈魂」那為他又有什麼意義呢?至於如果不幸「過勞死」─英年早逝,更讓人惋惜。孩子只建立了競爭力,卻不懂得友愛、分享,人際失敗,得憂鬱症的比率逐年上升,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又有什麼益處呢?
因此,我們活在世上不過短短數十寒暑,仍然可以好好的規劃,最終的目標─走向愛,大方向不變,既使最後審判來臨,我們仍然可以坦然的面對。堅持忍耐,無怨無悔。實現天主的旨意,謀求世人的福祉做為人生的目標,才符合中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