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30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卅主日福音反省 07/10/28
福音精句:這個稅吏回到家裡,成了義人,而那個法利賽人卻不然。路加福音十八,9~14
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凡事是非善惡其實都能清楚分辨。但在生活中面對實際情況卻往往沒有法子去照心中分辨的標準去實行。為什麼呢?原因很多;不外是四周環境的壓力、人情世故,甚至為了活下去,不得不做些於心有愧的事。
古代以色列有一種人稱為法利賽人,他們是一支優秀的部族,信仰堅定,行為規矩,學問、社會地位都很高。而當時的稅吏卻是品格低下、貪瀆無饜的一行,不論在那裡都是一般民眾厭惡懼怕的對象。但是觀察完他們在聖殿中的表達後,耶穌卻對他的門徒說:法利賽人比不上稅吏。
法利賽人在聖殿中的祈禱,充滿了人性的驕傲,他並不能虛心的自我檢討,反而在神面前肆意抨擊他人,另一方面卻自誇自傲,甚至向神邀功。而稅吏站得遠遠的,連頭都不敢抬高,因為他雖然從事這一行,卻能誠心誠意的懺悔,表示他的心裡是有是非辨別的能力。
單樞機主教的人生告別之旅中,他憂心今天社會上一些亂象;是非不分、價值觀模糊,有地位有學問的人卻如同法利賽人一般:有功必爭,有過推諉,甚至拿別人過去幾十年如何如何,來當作自己不作為或同流合污的藉口。直接間接的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發展,社會風氣也日趨敗壞。
相對的,單樞機在監獄牧靈時,卻極力的勸導那些在監的囚犯:一時之錯並不代表終身,利用在監服刑的時間,自我反省,習得一技之長,出獄之後憑真本事謀職,而且得到良心的清白,精神上的自由,遠比每日汲汲為利,永遠無法滿足的人快樂得多。
李家同教授也有一點呼應的看法;他認為過去的時代裡是窮人侍奉富人,而今天反過來該是富人服務窮人。這些貧富的比較不只是物質上,也是精神上的對比,如果每個人都能謙遜自持,進而幫助自己能力可及的人,不論是用物質,或是精神方面都是天主所樂見的。
「自高自大的,必被貶抑;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常常反省,誠心誠意的祈禱,必蒙天主接納,也才會使自己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