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4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廿四主日(九月16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07/09/17
一、 福音:「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十五,1~32
二、 反省:
  今日福音的三個比喻,都講主角主動尋找失去的東西,最後皆有失而復得的喜樂。牧人發現少了一隻羊,那有不拼命找尋,直到找到為止,將羊扛在肩上,沒有邊走邊罵,而是高興地回來,請朋友與他一同歡樂;天主像那遺失銀幣的婦女,不厭其煩地細心尋找罪人,顯出他對罪人的關懷與耐心,及找到後那種莫名的喜悅。
蕩子的父親非常了解年輕人的心理,知道愛的關係不是強制而是出於自由的接納。由於父親當初沒有聲色俱厲地趕幼子出家門,他慣常的柔情使幼子沒有絕望地自殺,卻使他有力量與膽量回歸,體驗到父親的柔情才是喜樂的泉源。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真正會記得我們教誨的,往往是些在學校裡調皮搗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正是因為我們不斷地接納和給他們機會,令使他們多年後返校時對這些老師特別的感激。
其實捫心自問,我們在成長的階段,不也受到許多的教誨嗎?可以成為今日之我,我們的恩人實在太多了。不論我們曾是離開天主的幼子,或表面服從而名存實亡的長子,耶穌都呼喚我們歸來。一個懂得慈悲憐憫的人,才真正了解來自天主的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