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將臨期第二主日福音反省


第二燭光亮起.......

將臨期第二主日福音反省 07/12/08
福音精句:「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近了。」瑪竇福音三,1~12
第二個星期,延續上週的話題,在將臨期不僅是平空的等待天主子的降生,而是必須誠心悔過,而且繼之以行動,才能算是真正的有意識的”期待”。
有些人認為:反省、悔悟不是很容易的事嗎?人非聖賢,庶能無過?有過能改,善莫大焉!話人人都會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做起來就大不相同了。
一般所謂的善人,或信徒,多半都會在某些時刻中做出許多善行:像是捐錢給弱勢或慈善團體、做志工為某些活動盡一己之力,上廟去還願、上教堂去辦告解贖罪罸…。這些做法不能說不好,但是,針對自身的悔改,夠了嗎?
悔改,其實包含了二層意義。第一層是悔,由於體認到自己的不足不對,積習甚多,所以有悔意,這是「知」。知,不是錦上添花,對於別人的事非常熱心,甚至可以因補人之不足而覺得自滿。這是對別人有益,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固然很好,自己真的就很完美,不必改進了嗎?將臨的天主子帶給我們的是一個平等的天國,和平之子的真義是:人必須先面對自己,了解並承認自己「思言行為上的過失」,誠心悔過,天國才會開門迎接你。
記得有一個故事這樣說:一位教會中的大人物死了,他靈魂飄飄渺渺來到了天堂的入口,天使詢問他說:「你是誰?」他傲然回答:「我是樞機主教xxx」天使查了一會兒電腦,說:「你的名字不在這兒。」他吃了一驚,又陸續報出了他一生在教會中擔任的種種要職,天使一直搖手說:「no」,最後他說:我是某某地方的xx神父。天使對他說:「恭喜你,你可以進去了。」天主要看到是,這個人的本心,那種真誠面自己的抉擇,熱心無私無慾正如他當年發願時的純真。
由「知」到「行」,最難的一步,其實不是做「什麼」,而是發覺那些是自己真正應該去「做」。也許多年以來的積習使得自己不以為意,甚至自以是的那些小事,才是我們更應該在這段期間去克服的目標。這是第二層:「改」。
放下你的自尊一會兒,找你最好的朋友、最近的親人,要他說一說他認為你該注意改進的一些事─像是生活的態度、言詞,習慣等等。記住,不要反駁也不要辯解,「謙卑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曾子曰:「我日三省吾身…」他成為中國歷史上的聖人之一,只要你肯自心底決心自我改變,具體的改變─不是形式上做做樣子。數十年後誰知道你不會是另一位人們景仰的聖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