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將臨期第一主日福音反省


今天是將臨其的第一天,我們用的福音也換到了甲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福音反省 07/12/01
福音精句:「你們要醒著,要準備好。」瑪竇福音二四,37~44
在天主教的禮儀年中,概分為將臨期、聖誕期、四旬期、復活期、常年期等五個期,每個時期有他不同的反省意向,因著祈禱和思考,我們把聖經上的話,轉化為生活的基礎,在實際的行動中與天主日益接近,直到那一天的來臨。所以,將臨期可以說是最早的啟蒙時期。那麼什麼是「將臨」呢?一般意義上常把它視為準備自己的心靈,迎接小耶穌的誕生。其實它還有包含更深的意義存在。
等待是將臨期中所特有的一種態度,是所有基督徒應有的一種態度。可是這種等待,並不意味著我們只是叉著手,什麼都不做的等待,也不是一種只是回憶過去的等待,而是要以一種積極的態度,積極的行動去建設未來;是一種嚴肅的等待。
每一天我們過著大同小異的生活,起床、吃飯、上班、上學,一天又一天,彷彿日子永遠沒有個完!同樣是這樣的日子,有的人過起來就和別人不一樣;有一位老和尚,他發願要為天下人的腳下服務,所以他一早起床到臨睡為止,一刻不停的打草鞋。打出來的草鞋都拿出去送給附近的鄉下人穿,窮其一生,他打了八千多雙的草鞋。有人質疑說,這有什麼了不起,草鞋?才值幾個錢,也值得一輩子做這種事?唯其因為他的擇善固執,多少買不起皮鞋、布鞋的勞工大眾們才不會傷了自己僅有的一雙腳,每天安心的去工作。天主要我們認清楚自己,為愛而去行善,不因善小而不為,這樣的人生能說不好嗎?
花蓮有一位老神父,大半輩子住在與原住民相鄰的地方,他為了要與原住民同胞有更好的溝通,數十年如一日,編出了原住民史上第一本大字典,而且還繼續的編了更多本,使得原住民的文化藉著文字得以長存,他因此得到法國總統親自頒發的文化獎章,問他有什麼感覺,他淡淡的說:那是他們自己要頒給他的。一付事不關己的模樣,因為對一位神父來說,他最大的賞報不是在世上,而是在天國。
所以說:「將臨」意味著到來,將臨期就是為了那個「到來」的準備期。今天的福音,指的「將臨」是耶穌告訴我們要怎樣為那時刻做好準備。
 世界上的每件東西歸根到底都會成為過往煙塵。有一天,我們生命的最後一刻鐘也會敲響。最後的時辰一定會來,甚麼時候來就不確定了。我們可以把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也可以讓我們自己時時準備著,不害怕、不緊張,期待那日子的來臨,迎接我們回歸天鄉。後者的態度讓我們能用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瞬息萬變的生命,這樣一來,每一天都是寶貴的,每一天都是天主的到來,祂的「將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