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十八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十八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一、 福音:「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將要留給誰呢?」路十二,13~21
二、 反省:
1. 在今日的福音當中,那位富翁就像是時下一般汲汲為利的人的寫照;他努力打拼,只想在短時間中歛聚財富,然後可以在後半輩子渡吃喝玩樂的生活安享餘年。天主罵他糊塗!因為一切事物都來自天主,尤其生命的脩短不是人可以決定的,正如俗語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怎麼能肯定你的如意算盤一定可以實現呢?即使你可以活到長命百歲,在時間的洪流中千年只不過一瞬,生不能帶來,死也帶不走的這些”物”,為什麼偏偏看得那麼重,終日營營,遑遑不可終日,真正重要的反而棄而不顧呢?
2. 什麼是真正重要的?為天主教友而言,當然是天國。那是人生的終向,但不透過努力保持和天主的關係是達不到的。
3. 什麼樣的努力可以使我們走向天國?耶穌說:我是真理、生命和道路。在生活實踐耶穌的教誨,時常祈禱─與天主直接溝通,多為別人少為自己,讓自己成為天主「愛」的工程的合作者。「知所先後,則近道矣。」讓我們在每天早晨開始工作的那一刻,每天晚上臨睡前的片段時間,都能和天主道早安、晚安,並且將自己的工作、生命獻給祂,祂會為我們背負起最重的那一份擔子,時時刻刻照看我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