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福音反省 07/12/21

福音精句:「耶穌生於瑪利亞,瑪利亞許配於達味之子若瑟」瑪竇福音一,18~24
點燃了第四根蠟燭,我們在頌歌聲中回味著2000年前一對懷著害怕和期待的心情,若瑟頂著寒風,牽著馱負著懷胎足月的瑪利亞的驢子在落日餘暉中掙扎前進的情景,天氣愈來愈暗了,而那個小小的白冷那裡可以找到供他們歇息的地方?瑪利亞喚著若瑟:孩子快要生了,怎麼辦?向天祈求:難道您沒有為我們準備產房?一位善心的老人指著他的馬槽,那是他僅能提供的地方。滿瀤感激的若瑟抱起痛苦中的瑪利亞,一頭衝了進去,幾頭溫馴的綿羊騰出來的草舖,若瑟身兼助產士和準父親的角色,陪伴、安慰、鼓勵,瑪利亞一頭熱汗幾番掙扎,小耶穌在這樣詭異而又急迫的情況下降生人間,身邊只有愛他的爸、媽,伴隨著一兩聲耳際傳來的咩咩聲。
詭異?一點也不錯!耶穌降生的預言,在以色列民族中流傳已經許多代了,自從那位居心不誠的國王阿哈次向上主要求一個記號開始,上主就藉著依撒以亞先知的口傳遞了這個訊息:「有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並給他起名叫『厄瑪努爾』…」厄瑪努爾就是基督教朋友所說的「以馬內利」,他的意思非常直接清晰:天主與我們同在。
派一位「天主」來到人間?那是何等隆重的事,沒有足夠的排場,崇高的身分、宏偉的居所、如雲的僕從,那裡配得上祂?偏偏天主所想的和人類的思考差得十萬八千里;沒有隆重的降生─只有識者如三位士懂得「追星」,來到伯利恆。其他的人就是曠野中的牧童了,黑洛德(希律)王所派的追殺部隊自不能算是歡迎。身分?沒錯,從族譜上算,耶穌可以說是達味王的子孫,但是聖經上拐一個彎,祂是瑪利亞所生,而瑪利亞嫁給若瑟。這種描述怎麼看其中都很有文章,為什麼不直接說祂是若瑟和瑪利亞的孩子?若瑟這個黑鍋一背就背了2000年,可是並沒有聽他抱怨什麼,只聽說他不願意指控瑪利亞不守婦道,後來還帶著她回鄉,逃到埃及、輾轉數年後終於回到故土。若瑟和瑪利亞這一對夫婦實在特別,如果在今天,有一個丈夫知道妻子未婚先孕,一定是鬧得滿城風雨,甚至於告上法庭,那有摸摸鼻子默不吭聲的人呢?聖經上稱他為「義人」,他也可以被冠上一個今天流行的名詞:「宅男」。這個宅男不是悶在家只會堅持吃垃圾食物、打電玩的那一種,反之,他是堅持他的選擇─認定了瑪利亞是個好女孩,非她不娶。他也是忠於信仰,絕不會懷疑天主的吩咐,雖然為此被人嘲諷「ㄋㄠ」、「娘」等等,他也絕不分辨,因為在他心裡,第一就是對天主的忠誠,第二是他絕對信任瑪利亞,甘願和她一起背負這種責任,成為眾矢之的亦不退縮。這一點,是許多人─尤其是功利思潮如此盛行的今天─所絕對比不上的。
害怕,每個人面對逆境或不能控制的情況時不免會有。不疑,才是建構這一對患難夫妻如此擇善固執的最堅實的基礎。
在期待聖嬰降生的最後一週,檢視我們內心,祈求天上讓我們都能如若瑟、瑪利亞一般,勇於承擔,毫不遲疑地表現出合乎天主教誨的行為。如此,才真的可以得到天賜的恩澤,心底的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