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2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廿二主日(九月2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07/09/02
一、 福音:「凡自高自大的,必被貶抑,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路十四,1,7~14
二、 反省:
1. 在今日的福音當中,耶穌說了二個和我們生活經驗很接近的比喻:當被人請吃飯時,如果一開始就坐在首座的人,後來可能因更重要的人出席而被迫讓位,反之,一開始坐在末席的人,反而可能後來會被請到首座。此其一。第二個是如果你要請人吃飯,與其請一些好友親戚,甚至權貴之屬,不如去請那些貧窮、殘障、弱勢的人。
2. 第一個比喻很明顯;易經中早有明訓:「滿招損,謙受益」愈是肯謙卑自己,但卻努力工作、學習的人,他的收獲也愈多,天主最喜歡的就是這樣的人。反之如經師法利賽人雖然學養豐富,但卻往往看不起其他的人,這也是耶穌一直責備他們的理由。
3. 第二個比喻聽來有些不近人情;請客不請親戚、朋友,對自己有好處的人,反而去請那些永遠也不可能還報的人,為什麼?其實反過來思索:社會上到底是需要「錦上添花」的多些,還是「雪中送炭」的多些?如:正心一直舉辦的仁愛健行、愛德運動募捐、送舊衣到外國、愛心認養,那些受捐贈的人,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和他們見面,但是由於這些愛心的溢注,使得那些生活得到些許幫助,最重要的是:他們對生命有了新的希望。而幫助者─我們,雖然不見得立即得到現世的賞報,可想而知,天主一定不會忘記我們的。心謙、意誠又使世界產生更多的光明、累積更多愛,這種快樂才真是無可取代的報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