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1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07/08/25)
福音「將有從東南西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裡坐席。」
反省:
1. 天主對所有的民族一視同仁,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而信從天主之道的這種行為,我們稱之為接受「召叫」。
2. 什麼樣的人會感受到天主的召叫?其實古時猶太人雖然很早就相信天主,卻因為自己的驕傲─自以為只有猶太人才是天主的選民,終於遭至耶路撒冷城的毀壞,取而代之的是天上的「新天新地」,可以使所有的人得到天主的拯救(救恩)。
3. 什麼是得救(恩)?得救的人不會很多嗎?聖經上說:天國的門是一道「窄門」。中國古語:「為善如登,為惡如奔」,行善為惡難易之間不言而喻。因此進天國不是沒有條件的,在心靈上如果自我膨脹的人,是無法進入天國的。上週聖母升天的福音中提到:天主從高位下來,提拔了弱小卑微,自謙自卑的人是有福的,世人多半尊崇追求地位、財富,但天國的門是可能關上的;因為天國不是為那些作惡、或以為套交情就可以混過去的人而開放。
4. 對現代的人來說:若不能終身學習,是很容易被社會淘汰,但是大多數的人只知道”Know How”,卻沒有去”Know Why”。沒有一個人敢說他可以保險進天國,在蓋棺論定之前,每一個人都必須謙遜、開放心胸,正如天主教─大公教會的信仰是為全世界,佛家說:分別心,正是混亂之源,一體同悲未來才能更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