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7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廿七主日(十月七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07/10/07
一、 福音:「如果你們的信德像芥菜子那樣大,即使你們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來,移植到海裡去吧!它也會服從你們的。」路17:5-10
二、 反省:
1. 只有芥菜子大的信心,使人可以移山倒海?以信德服事天主的角度來看,這事絕對可以成就。中國古代有「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故事,說明一個人或是一群人如果真正相信一件事,而且有決心去完成它,那麼沒有什麼是真正完成不了的。從宗教的角度,信仰既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麼貫徹你的信仰,完成天主交付給我們的使命,發展天賦之才去造福世界,豈不是最理所當然的嗎?
2. 但另一件重要的事是:既然是天主所交付予我們的使命,祂所賜予我們的能力,智慧,財富,也就是為了完成這個使命所配置的工具,我們不應當自我誇耀,甚至於傲慢待人,以為自己有了信德,而別人就不如你,我們的所做所為是天主早就預先設定的,當天主將這些能力賦予一個人的時候,這個能力永遠是和一個使命緊密相連的,天主的能力絕非僅僅為了個人的好處,而是為建立和服務團體。
3. 在我們日常的工作中,也應該建立這樣的態度:天主給予人生命,並賦予生命的意義,人們如果按著天主的法律生活,完成天主交付的使命,也毫無任何理由自我誇耀,沒有權力要求任何獎賞。更不應該因自己一些小小的成功而自滿自大。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祂行了許多奇蹟,但從來沒有為取悅權貴及富人而行奇蹟,更沒有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而行奇蹟。祂勸告門徒們說:「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該作你們的僕役;…就如人子來不是為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瑪二十25-28)」。耶穌尚且如此說,我們能不深自警惕,在個人的生活中以及和團體共同生活中,建立活潑的信德,並且謙遜地、不求回報地為團體服務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