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0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廿主日(八月19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07/08/019
一、 福音:「我來不是給地上送和平,而是送分裂」路十二,49~53
二、 反省:
1. 在今日的福音當中,耶穌說出了與祂和平之子形象大相逕庭的話;而且由於祂的話,還會使得家人間彼此起衝突,這是什麼意思呢?。不妨從這個角度來了解祂的啟示:耶穌來到世間,他是充滿著熱火。而熱火不只是一種熱情,更具備淨化一切、分辨善惡是非的功能。耶穌之來,就是要用火和聖神為我們施洗禮,讓我們明辨是非、有勇氣去面對世俗間的不公義,即使自身成為眾人攻擊的焦點,也不退縮。
2. 一個實話實說的人常被人譏為「烏鴉嘴」。正如現今社會上有人被視為「政治不正確」,而飽受排擠,甚至成為「待罪羔羊」。但如果這人充滿愛心,雖是逆勢而為,甚至願意以他的生命來為真理作見證,這樣的人是可敬的。而在教會的歷史上,更可以見到許許多多的人為此義行作見證。
3. 這種榜樣如何在我們的工作中得到印證?如:學校各處室的主任、組長,在他的工作上不可避免常有許多壓力,但這時也正是我們必須做出正確抉擇的時刻:追隨真理還是屈從時潮?耶穌帶來的火正是要點燃我們心中明辨的光,這把火並非為毀滅而來,反之它是開啟人心的救恩之火,有勇氣去對抗不公義─即使它是傳統,這正是耶穌賦與我們每一個人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