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26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丙年第廿六主日(9/30)
福音精句:「你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裡受安慰,而你卻應該受苦了。」路十六,19~31
反省
1. 本週的讀經裡,提到社會主義的先知亞毛斯,他警告耶路撒冷和撒瑪利亞的猶太富人們:只知錦衣玉食,自奉豐厚到極點,但是社會風氣惡質化,笑貧不笑娼。對於貧病孤苦的人視若無睹,庶不知一旦國家覆滅,成為巴比倫人的俘虜,所有的一切生活享受都成了泡影。如果以古論今,今天我們的社會是否也踏入相似的境地?政治人物的胡亂浪費公帑、社會中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有人一飯千金還不滿足,但天天有為了生計無著而自尋了斷,或是一日僅靠營養午餐來維持生存,卻連午餐費都沒有著落,這些富且貴的人一樣對他們視而不見。
2. 富翁與拉匝祿(天助)的比喻,也很耐人尋味。中國古語:「朱門酒肉臭,路有凍屍骨」正是他們的寫照。但在世上受苦的人,他們未來在天上因靈魂的淨化得到幸福,反而是為富不仁的必須待在地獄受苦。
3. 信仰的目的是要我們改變自己,不是用今世的財富或死後的祭禮可以買得天國,每個人的福樂可能是一定的,當人受苦終生,有一日必將苦盡甘來。而世上的權勢利祿只會腐蝕人心─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在政壇上這種例子古今中外皆然,不勝枚舉。而他們的未來的前景卻是明顯可見,不言而喻。
4. 信仰不是倚靠奇蹟而建立的,是聽從耶穌的宣講。路加福音上說: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安慰。瑪竇更進一層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耶穌說:為我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做。金錢是一種有用的工具,但是若不能用在對別人有幫助的地方,只是一心聚歛,那就如古代所說,世間的財富只是地獄中的柴火。
5. 人生不能只是活在眼前,要留意自己的終向;在世間種種的誘惑中,信仰照亮我們該走的路,所以了解道理而不去宣講的人其實是有罪的,這是值得我們深切反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