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補刊)常年期31主日 聖經精句及反省提要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反省提要 07/11/04
福音精句:「人子來,是為了尋找並拯救迷失了的人」 路加福音 十九章 1~10節
每個人的生活中不免於困難,甚至為了生存會去做一些不好的事。天主愛惜萬物,更愛依照祂的肖像造成的人,因此,祂不會立刻消滅犯了錯的人,反之,祂會一步步地提出警告,不聽從再「逐步地懲罰墮落的人…使他們想起在什麼事上犯了罪」,從而改過遷善。
反省,為所有的人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通過反省,我們可以自經驗中尋求未來的正確走向。了解如何做為自己好,也為整個世界好。今天的福音中談到一位有錢但是卻受人鄙視的稅吏,他雖然做了許多眾人認為不好的事,但是耶穌卻仍願意到他家去做客,使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光榮。
在我們的周圍也有許多人,他們並不認識天主,他們只能用他們熟悉的方式去賺錢,也許他們的價值觀有些偏差,但是他們和那位稅吏匝凱一樣,他們知道有些美好的事物是他們願意去追求的,他們也願意讓他們所愛的人享受到這些美好。在學校裡有許多家長,他們不惜一切要把孩子送入天主教所辦的學校,因為他們知道這裡可以帶給他們的孩子光明的未來。
常有人問:天主在那裡?摸不著聽不到,那裡有天主?世界上有太多看不到卻能使你有所感的事物;一杯水只是淡而無味,加入了鹽看起來還是差不多,但是喝起來卻有了味道。天主的存在正是如此,祂無所不在,但不一定由外在的感官可以知覺。
我們對待其他人也應該效法天主,以更大的愛心,用耐心來接納那些渴望親近美好的人們,不要直接以他的外表、他的職業來判斷他們,而他們心中的美善也才有機會,因為得到別人的接納而發展。我們不需附從流俗,但卻願意積極地與人為善,耶穌愛我們,給我們種種機會去發展自己、幫助他人。經由反省,我們也在改變自己、進而改變他人,獲得更豐富的生命。

沒有留言: